关于建设益阳市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 2019-02-14 15:02     来源:发电项目办 作者:     [字体:  ]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中办发【2012】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湖南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湘办发【2011】18号)、《益阳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益办发【2014】14号)等文件中有关强化社会监督的精神,现对我市建设的益阳市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进行公众意见征求公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提出宝贵意见。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 益阳市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承办单位: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建设地点: 益阳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

4.建设目标: 益阳市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近期日处理垃圾能力为 600t,年处理能力为 20.1 万吨,统筹处理益阳市北部片区(南县、大通湖区及沅江市部分区域)的城乡生活垃圾,预留远期 300t/d 发展用地,远期具体规模待益阳市实际发展状况与益阳市总体规划修编后确定。

5.拟采用工艺技术: 

本项目选择垃圾焚烧处理工艺,采用机械炉排炉,近期配置 2 台 300t/d焚烧炉,余热锅炉采用 2 台中温中压余热锅炉(4.0MPa,400℃),汽轮发电机组为 12MW 凝汽式机组 1 套,年发电量为 6.68×107 kW·h,上网电量为 5.62×107kW·h。

本项目焚烧烟气处理系统采用“SNCR+半干法+活性炭喷射+干粉喷射+袋式除尘器 ” 烟气净化工艺,执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

本项目渗沥液处理规模近期按 200m3/d 设计,处理工艺采用“中温厌氧+膜生物反应器(MBR)+纳滤(NF)+反渗透(RO)”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表 1 敞开式循环冷却水水质标准,作为焚烧厂冷却塔的补充用水。

6.地理位置: 本项目拟建厂址位于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地处茅草街镇镇区东面约 7km,草尾镇镇区的北面约 6km,厂址毗邻 S202 省道,处于沅江市草尾镇总体规划区域范围之外。

7.工程时间: 近期:2018~2020 年;远期:2021~(预留发展用地)

8.工程投资估算: 本项目近期工程总投资 36322.84 万元。

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主要内容

1.风险调查:调查项目所涉及地区的利益相关者,充分听取、全面收集群众和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

2.风险识别:在风险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利益相关者不理解、不认同、不满意、不支持的方面,或日后可能引发不稳定事件的情形、全面、全程查找并分析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各种社会因素。

3.风险估计:根据各项风险因素的成因、影响表现、风险分布、影响程度、发生可能性,找出主要风险因素。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风险分析方法,估计主要风险因素的风险程度;分析主要风险因素之间是否相互影响。

4.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根据风险识别和风险估计,研究提出风险防范化解措施。

5.风险等级及风险分析评估结论:分析各项风险防范、化解措施落实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预测落实措施后每一个主要风险因素可能引发风险的变化趋势,综合判断拟建项目落实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的风险等级。并将评估结论提交有关部门参考。

三、公众提出意见的反馈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发表意见和看法。公众反映问题请留下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等,以便意见反馈。

本公告是进行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保证公众知情权、广泛听取和收集项目沿线相关利益群众对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以便分析和评估风险因素,特向社会公告上述项目建设信息,相关利益群众和个人对项目建设有何问题、意见和建议请在公示期10天内向我们反映。

 

项目业主单位: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人:杨光玉

联系电话:18207371777

地 址:益阳市团圆南路333号

日期: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