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整改落实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隐患“利剑”行动反馈第九个问题的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23     来源:城市节水科 作者:     [字体:  ]

根据《关于印发〈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的函》(湘环督办函〔2022〕40号)、《关于做好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益环改办〔2022〕55号)和《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现将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反馈的第九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示。

一、反馈问题

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反馈的第九个问题“益阳市四水厂锑浓度大部分在0.004mg/L以上,个别时段达到0.0048mg/L,接近标准值(0.005mg/L),存在锑超标风险”。

二、整改目标

加强出厂水工艺管控,确保出厂水稳定达标,保证锑浓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三、整改措施

1. 加强水质监测信息共享,强化预警联动机制,及时获取断面水质监测数据,掌握断面水质变化情况。

2. 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保障应急处置需求。在原有的应急物资储备下,加强聚合硫酸铁混凝剂的储备,保障水厂应急除锑需求。

3. 加强值班制度,确保生产需要。实行领导带班、生产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保障水厂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设施设备巡查,强化工艺流程管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理。同时根据进、出厂水水质情况,按需实时调整配水和投药方案,投加铁盐强化絮凝,应急处理水源中超标的锑。

四、整改时限

2023年3月31日

五、整改情况

2023年以来,为降低锑超标风险,保证出厂水稳定达标,益阳市四水厂加强了水质检测。根据水质情况及时调整制水工艺。根据监控数据,1月以来源水锑浓度最低为0.0038mg/L(2月16日9时),最高为0.00439mg/L(2月9日9时)。通过水厂的降锑措施,出厂水锑浓度均在0.004mg/L以下。最低为0.00351mg/L(2月16日9时),最高为0.00395mg/L(1月28日9时)。均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的0.005mg/L标准,出厂水水质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六、公示日期

本公示从2023年3月24日至3月30日,共7日。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或书面形式反映,并提交相关线索或证据。

联系电话:0737-3556280

地址:益阳市康富南路001号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节水科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