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整改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反馈第七个问题的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34     来源:市市政建设事务中心 作者:     [字体:  ]

根据《益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南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现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第七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示。

一、反馈问题

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第七个问题“益阳市老城区、部分乡镇排水管网还是以雨污合流管网为主,污水收集管线及收集系统还不完善,部分管网不能满足过流能力的需求,造成内涝及污水直排等问题;部分区域存在雨污混接、错接、漏接的现象。如梓山湖领御、奥地利春天、大丰新屋安置小区等新建小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直排周边沟渠;部分城郊结合部(主要集中在赫山区长张高速以东)无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

二、整改目标

完成相关区域雨污分流改造,补齐设施短板。

三、整改措施

(一)益阳高新区负责截流梓山湖领御污水,纳入污水管网,实施梓山湖领御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截流梓山湖领御污水,纳入污水管网;赫山区负责完善长张高速以东部分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解决截污问题,实施大丰新屋湾安置小区、奥地利春天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解决污水直排沟渠问题,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大丰新屋湾安置小区污水直排沟渠问题整改。

(二)分别由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和市城管执法局完成相关区域(含碧桂园和湖南城市学院片区)主次干道雨污水错混接的改造。

(三)市城投集团负责完成罗溪路口等易涝点治理和排水改造。

(四)完善相关区域污水收集管线及收集系统,解决内涝及污水直排等问题。

四、整改时限

2022年12月31日

五、整改情况

(一)益阳高新区实施了梓山湖领御片区截污工程,修建了一体化泵站1座, 污水检查井2 个,新埋压力排污管 467. 88m,将梓山湖领御片区污水纳入了市政污水管网,解决了梓山湖领御片区污水溢流直排问题。

(二)益阳高新区组织开展了广泛的管网探测,结合探测成果和辖区实际,制定印发了《益阳高新区雨污分流工作实施方案》。区开发建设局现场指导督促梓山湖领御小区物业公司实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三)赫山区为完善长张高速以东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解决截污问题,对梓山东路渠系进行了整治,实施了排水工程、南干渠整治工程、基坑支护及结构工程。新建污水DN800管道2589米,采用DN1000Ⅲ级钢筋混凝土管顶管施工贯穿梓山东路和长益高速。

(四)赫山区实施了罗溪片区城市排水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工程主要包括永忠渠连通改造(含大丰新屋安置小区污水管、雨污分流及管网改造),将原有明沟明渠重新埋设管涵。大丰新屋湾安置小区污水经大丰电排提升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五)为彻底解决奥地利春天通过曾家坝排口向南干渠排放生活污水问题,赫山区实施了重建曾家坝排口污水管网及提升泵站建设项目,修复已破坏的800米×800米汇集井箱涵截流墙,疏通勿需改造的管道400米,在凤山路与晓园路交汇处修建一个提升泵站,沿凤山路南侧人行道铺设DN500压力管480米,将生活污水汇集至中干渠管网后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处理。

(六)赫山区完成凤形山安置小区、乌金安置小区等6个小区雨污改造15.1千米,修复改造破损错混接管道1.1千米。市城管执法局对城市学院片区银城路、凤山路、团圆路地下管网存在的雨污水错混接问题进行了排查和改造,共完成错混接改造9处。高新区完成了对碧桂园片区主次干道雨污水错混接改造,分别实施了青干渠上游(迎宾路、梅林路)部分公共污水管网配套工程、迎宾路(团圆南路-银城大道)雨污分流整治工程、羊舞岭路雨污分流整治工程、碧桂园美岸八街和九街截污井改造工程。

(七)市城投集团实施了罗溪路口易涝点治理工程和龙光桥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城市内涝和道路排水等问题。

(八)赫山区完成新建道路、安置小区配套污水管3.46千米。其中新建箴言安置基地污水管网727米,收纳377户污水;新建沙河安置基地污水管网1089米,收纳422户污水;新建园艺安置小区污水管网1644米,收纳346户污水;完成319国道、紫竹路、团山路、资江机、学府路、春嘉路和园艺路等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管道11.1千米、修复破损管道1.9千米;完成九闻槟榔片区管道疏通、修复0.2千米;泉交河家居产业园雨污分流改造1.56千米。另衡龙桥镇319国道莲花村段铺设DN300主管400米、DN200支管200米,建设50吨污水处理站1座和30吨污水处理站1座。资阳区完成了金花湖东路污水干管建设和文昌路(资阳大道-关漱路)排水工程。

六、公示日期

本公示从2022年11月23日至11月29日,共7日。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或书面形式反映,并提交相关线索或证据。

联系电话:0737-6205287

地    址:益阳市康富南路001号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