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9 11:39     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     [字体:  ]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司法局、益阳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益普法办6号)文件精神, 我局(办)制定了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为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八五”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
      2.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2022年度)
      3.行政执法学习培训计划(2022年度)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司法局、益阳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等精神,在认真总结“七五”普法成效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办)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益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及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持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以及法治索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以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为重要抓手,把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要求贯穿到住保事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提高履职用权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实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全力推进住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局(办)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法治素养显著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有效树立,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普法工作格局巩固拓展,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对住建(人防)事业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对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的认同度明显提高。
(三)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个方面,健全完善党领导的守法普法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法治需求,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普法融入全局(办)法治实践、融入单位治理、融入日常生活。
二、明确普法内容,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
(一)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办)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问答列入党员干部培训重点课程,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重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部门普法主阵地作用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指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将宪法纳入领导干部、全局(办)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和落实普法责任的重点。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常态化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弘扬宪法文化,将宪法文化融入机关宣传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传仪式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突出学习宣传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
(四)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突出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地位,大力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法理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党员干部身边、走进党员干部心里、融入全系统法治实践。
(五)深入学习宣传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本单位主职主责,开展业务法规培训和自学,全面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对《招标投标法》《建筑法》《人民防空法》《土地管理法》《反垄断法》《物业管理条例》《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提高干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纪意识。充分利用“5・12”“6・26”“12・4”等时间节点,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安全生产法》等;围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并结合各类志愿服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加大党内法规体系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同违反党章的行为作斗争。加强主要负责人党内法规的学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继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质
(一)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的重点内容,党组每年至少组织一场法治方面的专题讲座,并专题学习研究一次党内法规落实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党组成员要带头参加党员干部法治讲座。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每年开展一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重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加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行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党员干部履职应当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强化法治学习情况督促检查,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健全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将组织学习宣传重要法律法规、党员干部参加集体法治学习培训情况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机制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压实普法职责。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办)党委、机关各科室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强源头治理,把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科学制定五年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定期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机关科室与二级机构各负其责、全员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检查、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基础工作。 落实经费保障,强化财务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局(办)全年预算,制定普法经费的保障标准,确保普法宣传、法治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需要。
(四)加大普法创新力度。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推动普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互联网平台拓展“法治宣传+"普法模式,发挥“学习强国”、“湖南普法”新媒体矩阵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形成互动传播。
(五)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把普法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先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