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反射隔热/保温 涂料应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4 10:38     来源:勘查设计科 作者:     [字体:  ]

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建设单位和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检测企业:

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具有一定的隔热效果,但保温性能较弱。为提高建筑节能工程质量,根据相关技术规范、技术标准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在我市的应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工建设的民用建筑工程中不得用建筑反射/保温隔热涂料取代保温材料,但可以与其他保温系统配套使用,且仅限于在建筑外墙、屋顶外表面应用,不得作为保温材料应用于外墙内表面、层间楼板、架空楼板、挑空楼板等部位。

二、民用建筑节能工程使用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应严格按照《建筑反射隔热涂料应用技术规程》JGJ/T 359、《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应用技术标准》DBJ 43/T 371-2021进行热工计算取值和构造设计,不得以厂家提供的检测报告作为设计依据。凡不按照上述标准进行热工计算取值和构造设计的,不得通过施工图审查,不得在工程项目应用。

三、建设、施工、监理、检测等有关单位应切实加强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施工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建筑反射隔热涂料应用技术规程》JGJ/T 359、《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应用技术标准》DBJ 43/T 371-2021、《湖南省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DBJ43/T202-2019等标准要求,核查进场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外墙、屋顶保温系统主要组成材料的质量证明文件及进场复验报告,并确保材料性能指标和施工质量符合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

四、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的生产供应单位应客观合理宣传产品的节能保温效果,不得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要切实规范材料的生产供应行为,保证产品质量,正确引导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在工程中的应用。

五、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筑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应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建筑节能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凡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