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全力抓好在建工地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0 15:20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益阳市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全市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专题会现场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3月14日下午14时26分左右,沅江市湖景新外滩公馆8#栋塔吊在进行维护保养时,因操作不当突然倒塌,致使塔吊司机陈某和维保人员王某受伤,两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迅速作出批示:此类事故重复发生,举一反三、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没有落实,速查清事故原因,追责问责,务必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批示:认真落实陈飞副省长批示精神,举一反三、四不放过,落实责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指示就是军情。市住建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调兵遣将,集结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3月16日至17日,由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一雷和市质安监站站长戴佩云分别带队,兵分三路对8个区县(市)在建工地进行了专项检查,排查隐患不留死角,点出问题现场调度,严格举措督促整改。本次检查共排查出质量安全隐患120余条和建议区县(市)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4份,下发停工通知书2份。

3月18日上午,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专题会。会议由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一雷主持,局质量安全科、办公室和市质安监站负责人,8个区县(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质安监站长等参加,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作讲话。陈一雷传达学习了陈飞副省长和张值恒市长的批示精神。沅江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3·14塔吊事故的基本情况、调查情况、采取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质安监站站长戴佩云通报了3月16日-17日全市范围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县(市)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监管效能,完善监管保证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仍然存在较多且严重问题,比如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危大工程管控存在盲区、部分地区“打非治违”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和部门监管力度不大等,应该切实予以高度重视并立行立改。各区县(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汇报了2019年一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事故为警钟,进一步交流了工作经验、互通了问题现象。熊寿林作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时间紧急、背景特殊、主题鲜明,事故教训深刻,必须充分认识到质量安全是建设工作的长久保证。抓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面对问责,要摆正思想、坦然接受,变压力为动力,市局全力支持各区县(市)争创“省优”建设工程。他强调,对于下阶段住建工作,一是要依法建设,规范建设工程的基本流程;二是安全防护、抽查和普查都要系统化;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作业面,追求良好结果,决不能淡化住建系统务实的工作作风;四是要加大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该移送的线索坚决移送,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五是要加强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管理教育,澄清思想认识误区。

3月18日下午,益阳市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住建局相关局领导和科室长,市质安监站班子成员、所有监督人员及业务骨干,全市一、二级建筑施工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中心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监理公司总监等参加,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作动员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石录明作指示。会议由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一雷宣读了《紧急通知》,市质安监站站长戴佩云通报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情况。益阳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符晓谋、益阳市建筑设计院院长曾智兵、益阳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彪分别代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建筑施工企业作表态发言。熊寿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吸取沅江“3•14”事故教训,强化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会议。要依法组织项目建设,依法履行各方责任主体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理性把握基本建设程序;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要坚持勤查勤改,不断夯实质监基础;要坚持必要投入,切实提供工作保障。石录明作指示。他强调,安全生产必须抓实抓细,发生事故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遵守建设工作规律、规范操作流程、各级各部门各责任主体恪尽职守,完全可以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建设工程存在的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要有“查底子”“揭盖子”的勇气和魄力,进行深挖彻查真除,让不抓安全生产的行为付出代价。

前车之鉴,勿蹈覆辙。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事关个人家庭幸福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是底线,这是市住建局一直以来秉承并践行的工作理念。虽然安全生产事故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和偶然性,但是偶然的背后必定存在必然因素。只有全面排查隐患、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规范施工操作流程、彻底将隐患整改到位,才能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频率降到最低。

目前,全市建设工程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正在全面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