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动”,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 革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46     来源:行政审批科 作者:     [字体:  ]

市住建局(人防办)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市住建局(人防办)坚持实行高位统筹推动、内部协同联动、与服务对象互动的“组合拳”,扎实推动放管服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度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单项奖、优秀政务窗口奖,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办理建筑许可事项全省排名从2020年的第13名跃升至2021年第5名,毛伟明省长点名表扬了益阳进步幅度大。

                              (熊寿林局长(主任)主持召开政务窗口搬迁工作动员会)

一、高位统筹推动,形成改革合力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涉及21个内设单位、35个常办事项,集中到一个科室、一个窗口办理难度较大。局(办)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局(办)党组书记(主任)熊寿林在专题动员部署会上动员全体人员做到“强化五种意识,淡化五种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淡化习惯意识;二是强化全局意识,淡化部门意识;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淡化权力意识,重点指出,相关业务科室从以前的独立审批让渡到行政审批改革科审批+业务科室支撑的模式,心理上一定要过这道关;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淡化衙门意识;五是强化效率意识,淡化按部就班意识。副局长王晓纯作为分管负责人对承接相关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全方位从严要求,在新市民服务中心搬迁部署会上动员倡导全体窗口人员,在整理搬迁行囊时别忘记装上“四心”:一是爱心,换位思考的爱心,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不能面对服务对象麻木不仁;二是学习进取心,面对新承接的业务和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不断学习放管服改革新知识,努力做到“接得住,接得好”;三是责任心,认真严谨细致办好每一个审批服务件,限时办结;四是敬畏心,知规守矩,做到对人负责、对已负责与对历史负责有机结合,守住做人的廉政底线。局(办)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通知》。

二、加强内部联动,创新构建“1+11”审批服务模式

不折不扣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将原来分散在12个科室办理的初步设计审查、企业资质许可、预售许可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1个科室---行政审批改革科牵头组织办理,业务科室分别提供技术支撑,构建1个牵头科室与11个业务科室联动即“1+11”审批模式。按照“应入尽入”和“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目前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并通过与“省市政务一体化平台”互通的“智慧住建平台”一网通办。具体做法是:

1、    明确“审管相对分离”原则,厘清行政审批改革科与业务支撑科室工作边界。构建审批服务与业务支撑相结合的审批新机制,实现审批和监管相对分离,按照“宽准入,严监管”的思路降低受理门槛,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又能有效监管。各业务科室在审批过程中的职责是,牵头负责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中涉及相关现场核查或专家评审工作,并按照规定时限提供现场核查或专家评审意见,对提供的相关意见签字负责。

2、    建立审批服务与批后监管的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对审批服务过程中或批后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行政审批改革科与相关业务科室应及时通报并进行相应处置,分管行政审批的局(办)领导不定期组织行政审批改革科和相关业务科室召开信息沟通会,解决审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复杂问题。

3、    对首席审批员授权到位。首席审批员由局(办)分管行政审批服务的分管领导担任,由局(办)主要领导授权首席审批员负责政务服务事项的签发。局(办)主要负责人不再签字审批。

4、    分类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服务事项分为即办件和承 诺件,即办件由审改科科长或经办人员签发,当场办结; 承诺件由审批专员、审改科长、业务科科室长、业务分管领导、首席审批员共5人逐级签字共同把关审批,限时办结。对在审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职能交叉、政策边缘、特殊或存在分歧的复杂 问题时,首席审批员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请局(办)主 要领导组织行政审批专题会议研究确定。

三、与服务对象互动,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帮代办制度,不设“路障”设“路标”,除窗口摆放电子版和纸质版办事指南外,还在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等设立帮代办专员,通过现场引导,帮助与提醒可提前办理并联审批事项节省审批时间外,还对不熟悉系统操作人员帮助上传申报资料;二是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安排专人对办结件逐个进行电话跟踪调查方式,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及需要整改的地方,并反馈给审批人员,全面接受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评价、监督;三是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召开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改进意见等。政务服务窗口29名窗口人员立足“办得快一点,耐得烦一点,一次性告知痛快一点”等便民高效目标,通过一系列的互动措施,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压缩比率52.81%、法定提速率达85.93%、承诺压缩率达37.71%、即办件率达37.50%,在市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网络测评中我局的满意度处于市直单位中的全列,全年约 70余人次获点赞,锦旗,感谢信等群众好评,我局政务窗口被评为“十佳政务服务窗口“,较好体现了住建系统政务服务有态度、有速度、也有温度的民本情怀。

  (王晓纯副局长和工改办相关负责人到市民服务中心工改专区窗口调研,现场体验工程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到第四阶段整体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