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危房改造,助推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1-02 16:16     来源:安化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

一是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列为全县重点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强力推进实施,强化“一把手”责任,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实现主要领导直接挂帅,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落实危改专项工作经费,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二是超前部署,严格标准。夯实工作基础,年前即召开动员大会并全面铺开“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摸底,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坚持精准鉴定,锁定危改实施任务。严格改造标准,以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基本居住条件为目的,按照“建得起,住得下,不浪费”的原则,确保政策的公平公正。加强技术指导,县危改办分前乡片、中心片、库区片3个片区,分刻3个审批验收专用章,实行分片包抓负责制,全天候地加强对乡镇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导、检查与调度。

三是加强宣传,规范程序。通过召开会议、印发资料、开展培训、政策宣讲,广泛宣传中央、省和县级政策措施,在改造方式上尊重农户意愿,由农户自主决定,充分调动农户实施改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严格履行农户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张榜公示危改对象、等级评定、补助标准,全程接受监督,做到公正透明,程序规范。

四是整合资源,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坚持农户自筹为主、外部扶助为辅的原则,把发改、交通、水利、供电、扶贫、建设、民政等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作为重要手段,完善危改村寨路、水、电、网络通讯等设施。

五是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把最危险房屋和最困难群众作为“重中之重”,优先解决深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改造实施难的问题,实行包宅基地落实、包建房质量检查、包完工时间督促、包补助资金到位的“四包”责任制,切实解决“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问题。

六是强化纪律,加强督查。始终把危房改造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对质量、进度、资金进行督查,切实做到抓好质量、抓好进度、抓好资金拨付;全县实行调度制度,每周调度一次,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实行乡镇工作排名考核通报制,对排名后三位乡镇实施挂牌督办;严格补助资金“一卡通”拨付管理,明确纪检、审计、两办督查室等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又好又快实施。

2018年, 全县实施完成危房改造9845户(全省完成数量最多、任务最重县),其中上报系统“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6111户,自加压力巩固实施2054户,2017年超额完成任务1680户。目前,开工率、竣工率均达到100%,入住率达到95%以上。9845户分四批已全部打款完毕,共计拨付补助资金21459.5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