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代建模式,助推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 2019-01-02 16:17     来源:安化县住建局 作者:     [字体:  ]

安化县在危房改造过程中,绝不拈轻怕重、把深度贫困、无力建房的农户抛弃不管,而是结合实际,因户施策,动员一切力量,创新四种代建模式,助推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深度贫困户改造难的问题。

一是亲友帮建。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自发的帮组织、帮劳力、帮材料、帮饭菜、帮资金,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危房改造“亲友帮建”的比例超过半数。“亲帮亲、邻帮邻”这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危改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弘扬。

二是村支两委统建。经村委会研究,对深度贫困户实施相对集中安置统建。统建前与危房改造户签订代建协议,明确建房面积、装修标准、建房预算和补助资金的使用等内容。2018年,全县共有95余户由村支两委实施统建。如冷市镇大苍村为8户五保户在村委办公楼后面,建成了宽敞舒适、配套设施齐全的相对集中安置楼,产权归村委,危改农户只需拎包入住。

三是帮扶工作队筹建。对少数经济基础较差或自筹自建能力极弱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主动作为,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为危改户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扶贫工作队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如中共益阳市委办驻江南镇金竹社区村帮扶工作队发动机关干部募捐5万元为2户特困户解决了建房资金缺口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小淹镇胜利村帮扶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对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深度贫困户或不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非“4类重点对象”,给予2000-10000元不等的筹措帮扶,深受群众好评。

四是建筑工匠承建。采取“危改补助倾斜一点、乡镇人民政府补助一点、危改户自筹一点”的方式筹集危房改造经费,由乡镇遴选经过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队伍,“统一图纸、固定造价”,委托建筑工匠对筹资投劳能力极弱的五保户进行代建。羊角塘镇通过这种方式,已对全镇127户进行了代建。通过四种模式的代建,切实解决了深度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难筹措、劳力难组织、进度难保证的问题,危房改造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