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行业“三包一挂”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7-01 15:50     来源: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住建部门按照行业清源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建设工程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以及资质挂靠等“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住建部门将“三包一挂”专项整治纳入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宣传,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综合整治,严格执法。在整治过程中,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季度督查、企业资质动态考核相结合,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重点检查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被投诉的项目、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项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投诉的项目、自查自纠不到位的企业所参与建设的项目。上半年共检查在建项目135个,检查建设单位116家、施工单位121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8份,停工通知书18份,清理“挂证”人员517人次;查处资质挂靠行为1起,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项目2个,对建设单位记不良行为2起,对项目负责人认定不良行为记录16起。另外,还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要求,对中心城区10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和8家外地迁入建筑业企业进行了资质动态考核,对企业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场地、办公室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企业主要人员是否满足资质标准等进行全面考核,并及时进行了通报。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级住建部门还认真剖析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存在的原因,针对管理的漏洞,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和完善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脸部别考勤、在建项目监管巡查等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信息化手段,强化现场监管,有效遏制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