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污泥、餐厨、医废处置设施建设为突破 推进固体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5-19 15:32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科 作者:     [字体:  ]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定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位推进了融合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医疗废物为一体的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特别是项目投产后可满足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应对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统筹推进。立足建设“无废城市”的高度,举一反三,统筹兼顾,将垃圾围城问题、餐厨垃圾无序处置问题、生活污泥无去向的问题统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大力推行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城市发展模式,守住固废处置“末端防线”。通过PPP建设模式,市政府与光大公司合作,依托其强大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投入资金近10亿元,占地130余亩,精心打造益阳的“静脉产业园”,达到日处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污泥等四类固体废物共1670吨,也是目前省内项目最全、投产最早的固体废弃物处理产业园,初步实现了城市废物资源化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做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二、坚持严格标准。在项目建设前,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提前介入,要求企业使用先进工艺,走资源再利用、循环发展之路。一是优先使用绿色生产工艺。严格对各环节工艺严格把关,优先使用绿色生产工艺。针对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高温厌氧消化”工艺路线;针对地沟油处理,采用“预处理+三相离心”制成粗油脂的工艺路线;沼渣经脱水、干化后循环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掺烧发电。针对医废处置,采用“高温蒸煮灭菌+破碎”工艺路线,经高温处理后焚烧发电。针对污泥处置,采用“蒸汽干化+掺烧”发电,飞灰固化填埋。为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医疗危险废弃物等多类废物的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二是强化排放标准。加强对产业园区4个子项目进行监管,在企业实行自行监测的基础上,我市加大对企业排污的监管力度,不定时开展监督性检查,在企业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的同时,烟气排放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和其它废水经厂内处理后回用,炉渣综合利用经清洗精选制砖,飞灰厂内螯合稳定化达标填埋,实现生产与生态相统一。三是实现减排和效益双赢。加强对生活垃圾、医疗废物、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监管,对非法倾倒和焚烧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确保固废应收尽收,应处尽处,逐步改变生活垃圾填埋处置方式,采用垃圾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目前,项目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59.17万吨,餐厨垃圾4.38万吨,污泥5.11万吨和医疗废物3650吨,在安全处置固废的同时,可生产绿色电力2128.87万千瓦时,处理渗滤液9.5万吨,处理飞灰1.35万吨,处理炉渣14.5万吨,折算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36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3782.5吨,实现了减排、生态环境、企业效益的多赢局面。

三、坚持加大宣传。一是加大监测数据公开,对烟气排放实施在线监控,并实时向公众公开。二是将产业园区建设、固体废物处理、休闲景观建设、环保设施开放为一体,建成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就垃圾分类、垃圾焚烧过程及烟气处理过程等进行科普、对外开放参观,打造环保设施向社会开放平台,荣获“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向公众开放单位”“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校师生、社会团体910批次,2.41万人次。三是加强生活垃圾焚烧知识正面宣传,全面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对推进我市西部、北部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乃至全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效破除“邻避效应”和项目顺利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继续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医疗废物、餐厨垃圾、生活污泥、市政污泥处置为重点,加强收集、运输、处置各个环节监管,做大做强静脉产业园,打造全省示范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