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第三十个等生活垃圾治理共性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1-12-17 16:23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科 作者:     [字体:  ]

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报送稿)》相关要求,我市向省政府报送了益阳市整改方案,我们对照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已按时间节点完成了第三十个等生活垃圾治理共性问题涉及益阳市的整改任务,现将情况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12月17日至12月21日。

一、反馈意见指出问题

生活垃圾处理短板明显。问题1: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底数不清;问题2:应于2020年实施的38个垃圾焚烧项目中,截至此次督察进驻,衡阳市祁东县、岳阳市平江县、永州祁阳市等10个项目尚在开展前期工作;问题3:湖南省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共10个,处理能力15250吨/日,仅占设市城市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9.42%;问题4:全省95座垃圾填埋场中,31座超设计能力填埋,占比达32.6%;问题5:部分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渗漏、直排问题突出。

二、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一)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现状。我市城乡生活垃圾采用卫生填埋及焚烧发电两种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其中,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期入炉垃圾处理规模1400吨/日,负责统筹处置市本级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及桃江县、沅江市南部城乡范围生活垃圾,目前还接收南县、大通湖区生活垃圾处理;在运营的垃圾卫生填埋场有安化县、沅江市,设计处理规模分别为450吨/日、238吨/日(目前提质改造可处理垃圾380吨/日);总处理能力达2230吨/日,城乡生活垃圾清运量日均为2080-2180吨/日。

(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今年7月,益阳市北部片区(沅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主厂房、综合楼及配套工程按计划实施,渗滤液处理站加速推进,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运行,将负责统筹处置沅江市北部、南县、大通湖区城乡范围生活垃圾。

(三)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完成了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新增焚烧处理规模600吨/日。目前,益阳市、沅江市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合计为1780吨/日,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400吨/日,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达到78.6%。

(四)规范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省、市两级加强了对区县(市)的业务指导,压实了区县(市)及运营单位主体责任,其中益阳市、桃江县、大通湖区三座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封场治理,停止生活垃圾进场处置,大排查反馈的我市5座填埋场38项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推进了设施提质改造,安化县垃圾填埋场完成了二期扩建,处理能力提升至450吨/日;沅江市垃圾填埋场规范了填埋作业,分区填埋、分层压实,并增加了渗滤液处置等设施,可处理垃圾达380吨/日。

(五)强化了渗滤液的达标处置。大通湖区安装了全新在线监测系统。益阳市垃圾填埋场完成了封场治理,翻新了渗滤液调节池浮盖,完善了雨污分流,从源头上控制渗滤液产生量。沅江市、安化县、桃江县填埋场升级改造了渗滤液处理设备,渗滤液处理能力分别提升至400吨/日、700吨/日、300吨/日。各填埋场在线监测系统稳定联网运行,结合监测结果及运营情况,无渗滤液泄露、偷排、直排等现象。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巩固填埋场整改整治成效,加快推进北部片区、西部片区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以上整改情况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7-6204137,联系地址:益阳市康富南路1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