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压实工作责任 推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10-09 16:02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科 作者:李 文     [字体:  ]

10月8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党组召开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再研究、再部署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相关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认真制定了对策措施,进一步为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明确了思路,统一思想行动。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形成了“研究部署、调研督导、跟踪检查、追责问效、总结讲评”的工作回路,确保“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按质按时序推进。成立了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同志任组长,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印发了《益阳市住建系统2021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住建系统整改清单、路线图,分解了年度任务,压实了工作职责,明确了目标要求。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召集各区县(市)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召开了全市住建系统“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推进会。强化了督查督导,加强了执法力度,先后开展了7次调研督导,8次将高铁片区施工单位违反扬尘污染防治的线索移交城管执法部门,现场交办问题,倒逼工作落实。咬住重点难点任务不放松,中心城区水环境PPP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定,省财政厅已同意该项目发起入库申请程序,同步开展了片区内主次干道地勘工作。目前,我局牵头的3项整治任务,已完成整改并销号的1项,其余2项均按时序推进。

党组扩大会上,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及省市相关指示精神,切实将思想行动与中央、省、市各级保持高度一致。相关单位汇报了今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党组成员围绕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及下步工作要求进行了发言。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丽华同志就如何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作了发言;副局长李勇同志就抓好高铁片区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局总工程师周光辉同志指出要搞好自查自纠,日常工作中,既要重视现场问题整治,又要规范好各类台账资料,更要加强跟踪问效,确保交办问题有工作反馈、有整治成效。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同志作了总结发言,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并围绕如何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提了5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督导问效的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坚守岗位职责。把上级督查压力化为工作动力,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行动,坚决推进各项整治任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三是要搞好统筹协调。盯住重难点任务,做好上下衔接与部门沟通,努力解决资金、技术等难题,为政府、群众排忧解难;四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在日常工作中,要深入现场掌握实情,及时给予工作指导,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切实按质按时序推进各项工作;五是要加大项目投入。既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又要及时申请奖补资金,更要引导各主体责任单位规范引入社会资本,为问题整改提供资金支持。

下阶段,市住建局(人防办)将加强政策指导,强化推进力度,做好统筹协调、指导调度和调研督导等工作,推动我市住建领域一批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益阳部署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