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碧水
发布时间: 2020-06-16 08:14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科 作者:     [字体:  ]

——沅江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纪实

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坚持生态立市,推进全域治理,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沅江天蓝水碧。

这是一场毫无退路的战役:向水污染宣战,向生态环境脏乱差宣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这是一条披满荆棘的道路:在发展中保护,还要在保护中发展,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沅江市情的环保新路。

近年来,益阳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整体部署,以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促进了城乡环境的和谐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沅江全市10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采取“宜分散则分散,宜集中则集中”的污水收集模式,共建污水处理站18座,一体化提升泵站26处,日处理规模1.05万吨,管网总长度约181公里,其中主、次收集干管约83公里,入户管网约98公里,现已完成投资近3亿元。

高位推动 乡镇污水处理

吹响“集结号

水是生命之源,水兴则百业兴。处理好乡镇污水,是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战。

沅江市委、市政府将乡镇污水处理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镇污水处理资金筹措方案,决定由市级财政统筹建设资金,以市为建设单位,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实行统一招投标、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运营、统一监管、统一尾水排放标准等,高位推动乡镇污水处理工作。

雷厉风行  乡镇污水处理

跑出“高速度”

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必须大力度推进。

资金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沅江市从有限的财力中筹资、投资近3亿元用于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推进工程建设“加速度”。

沅江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于2018年12月相继破土动工建设。仅历时7个月,四季红镇、胭脂湖办事处污水处理设施即于2019年6月29日投产试运行;随后,草尾镇、南大膳镇、阳罗洲镇、黄茅洲镇于2019年9月30日投产试运行;茶盘洲镇、新湾镇、南嘴镇、共华镇、泗湖山镇于2019年11月30日投产试运行。在草尾镇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可以对全市十八座污水处理站进行在线监控,实现“无人值守”,确保污水处理站安全、有序运行。

建管并重 乡镇污水处理

交出“满意卷”

为确保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工程优质、高效,沅江市坚持建管并重,以三个“严格”打造优质工程,为给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

严格项目施工质量。针对地质条件差,流沙、塌方严重的难题,通过专家论证,采用拉森钢板桩施工;针对所选站址均为劣质地块或臭水塘、陈年垃圾堆放场、荒废地的难题,通过换土回填,确保了工程质量。

严格污水收集指标。针对一期工程建设未考虑入户管网问题,迅速实施二期工程,启动入户管网建设补短板,采取追加投资2500万元的举措,推进了入户管接驳改造,提高了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实现全市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严格出水排放标准。在污水处理工艺上,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采用预处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A2/O+MBR)+UV消毒工艺;在施工建设上,采取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在尾水排放标准上,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沅江市乡镇污水处理已与第三方建立了一方运营,生态环境局、住建局、镇政府三方监管的“一加三”管理机制。同时,由市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单位发出通知,实行全市统一“伴水征收”乡镇污水处理费,保障财政投入,确保乡镇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营。

目前,已启动大通湖水域16处自然村、村级集中居住区及分散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结合现实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理工艺。实现尾水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面向未来,沅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把乡镇污水治理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推动生态立市建设,为守护沅江一方碧水,抒写生态文明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转自“湖南住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