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组来益阳调研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16 16:03     来源:环境污染防治科 作者:张剑、刘孟良     [字体:  ]

为大力推进全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4月14日至1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组一行十人,由村镇处江韬处长带队来我市调研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调研组听取了益阳市住建局关于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 设整体推进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 施运营管理以及项目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等方面的 情况汇报。并深入赫山、南县、沅江、资阳等区县(市)11个乡镇13个污水处理厂(站),细致了解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投入资金、建成运营现状、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以及污水处理成本等情况。现场察看污水处理流程中的各环节的各项污染物指标和 数据、运行维护记录、污泥处理、污水处理收费等实际运营工作,对每个污水厂出水进行了取样,并就厂区生化池、出入水口、在线仪器检测、紫外线消毒、脱泥、化验、中控等重要设施或设备进行了针对性检查指导。

省专家组对我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速度、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管理、在线检测装备建设、污水处理厂区绿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个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配套管网建设不同步、支管网建设不完善、污水收集率和排放标准与目标值不符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就乡镇污水治理“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加大配套政策扶持以及推动乡镇污水治理行业良性发展提了建设性建议,并要求我市做好在全省交流推广的相关工作准备。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熊寿林、副局长蔡剑文,赫山、资阳、沅江、南县等4个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工作负责人一同参与调研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