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14     来源:质量安全科 作者:     [字体:  ]

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新区开发建设局,市质安监站: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关于开展2022年三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的通知》,我局于9月8日至9月14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三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督查。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考核,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重点督查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建筑施工安全防范落实情况、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监管人员工作规范化情况、施工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扬尘治理、工程运输车辆整治、疫情防控等情况。督查情况显示:

(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地住建部门和市、县两级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组织开展安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既有建筑、消防、窨井盖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安全生产。

(二)加强建设项目质量控制

各地住建部门和市、县两级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组织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通病防控措施等质量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理报告制度,对监理报告月度审核做到了所有项目全面覆盖。

(三)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各地住建部门和市、县两级质量安全监督部门严格按照“打非治违”三年行动专题方案要求,坚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认真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

严格按照《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在建工地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改行动。突出抓好建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暗挖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高风险作业环节,精准排查各类重大隐患,确保危大工程安全风险可控。第三季度市、县两级对在建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

(五)强化监管人员工作规范化管理

各单位较好地落实了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工作水平的通知》和《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质量安全监督人员考核管理的通知》要求,注重不断提升监督机构和人员的监督水平和效能,日常监督检查的规划化和制度化能力有所提升。运用实名制平台数据分析和日常监督检查,狠抓了在建项目管理人员的到岗履职监督。坚决落实了每日健康监测、每日检查“两码”、疫苗接种全覆盖、核酸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确保了全市在建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随机对全市12个在建项目进行了检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管理、执法监督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问题。

(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方面

1.施工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一是防坠措施落实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密目式安全网、防坠网破损较多,安全通道防护不符合要求,个别高空作业人员不按要求挂设安全带,脚手板未满铺等问题。二是施工临时用电安全隐患较多。普遍存在电缆乱拉乱接乱搭,配电箱内私设插座等问题。三是脚手架搭设与方案不符。钢管、扣件锈蚀老化、架体立杆间距跨距过大、扫地杆和小横杆缺失、连墙件数量不足并未连接内外立杆、附着爬升式脚手架安装不到位等问题。四是支模体系搭设与方案不符。钢木混支与违规使用套筒的现象较普遍、钢管、扣件锈蚀老化、后浇带的支撑体系提前拆除。五是新进场建筑工人安全教育、岗前培训不到位。六是个别建筑工地窨井盖防护不到位,如沅江市碧桂园项目一期三标段。七是施工项目现场文明施工不到位,建筑材料乱堆乱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

2.常见质量通病防控不到位。一是梁柱箍筋弯钩角度和平直长度不满足要求。二是梁、板钢筋绑扎不到位。三是砼工程观感质量差,普遍存在烂根、蜂窝、麻面现象。四是外墙窗台压顶梁深入砌体长度不够,工序错误。五是楼板钢筋绑扎后成品保护不到位,踩踏严重。六是构造柱植筋数量不足,未留置“马牙槎”或留置错误。七是砌体质量控制不到位,砌体下部未砌筑三皮实心砖,砌体灰缝不饱满,存在通逢、透光等现象。

3.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未到位。部分项目施工现场私拉乱接电线现像严重、未单独设置已然易爆危险品仓库、生活区用电不规范、灭火器过期未进行更换、楼层消防设施不到位。

(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

1.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上有差距。部分地方对建设项目的危大工程管理、重大危险源管控等方面,措施不力、监管不足,导致部分项目危大工程管理流于形式、安全漏洞频现。

2.落实重大安全隐患“一单四制”不规范。未严格按《湖南省建筑施工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建立建筑施工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对重大事故隐患未严格按“一单四制”制度要求进行管理。

(三)执法监管方面

主要存在“打非治违”力度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通过本次检查发现,部分区县(市)对深入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认识不够,力度不大,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不敢较真碰硬。同时,部分监督人员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现场核查、省监管平台比对,发现6名监督人员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抓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区县(市)住建局和市质安监站要落实专人负责,切实督促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受检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提出的处理意见,要及时处罚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大量存在的共同问题和长期反复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做好排查整改工作。

(二)抓好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治理。针对当前建筑房屋工程开裂、渗漏等质量问题投诉逐年递增,各单位要采取措施坚决遏制此类问题蔓延,要认真对照省、市关于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得到明显好转,切实解决因质量问题投诉居高不下的现状。

(三)抓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及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扎实开展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和监督工作规范化考核工作,加强对所辖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一线监督人员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效能。

(四)抓好寒冷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当前气温开始回落,正在渐入寒冷天气,极易诱发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各单位要督促辖区内的在建项目采用合理有效的安全防范,特别是突出落实危大工程的安全管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地2022年第三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执法建议分别下发。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