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 契税补贴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12-09 11:07     来源:市房屋交易中心 作者:     [字体:  ]

根据《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益政办发〔2022〕12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我市中心城区新购商品房契税补贴的政策,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施范围:益阳市中心城区范围为《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确定的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范围。

二、实施时间与补贴对象:《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之日(2022年6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在益阳市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

三、补贴条件:同时满足下列两项条件的购房人,可享受购房财政补贴:

(一)仅限于购买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国有土地开发新建的商品住房(不含商业门面、车位、车库、杂物间、安置房和二手房)。

(二)在政策发布之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办理合同备案并缴纳契税。

四、补贴方式和标准:先缴后补,银行转账。按购房人所缴纳契税金额的50%给予补贴。

五、申请购房契税补贴需提交的资料

(一)《购买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契税补贴申请表》原件;

(二)购房人身份证明(核原件,收复印件);

(三)购房人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

(四)契税完税证明原件;

(五)购房人银行卡复印件;

(六)授权委托书原件、房地产开发企业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六、办理方式

(一)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设置便民服务专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二楼设置购房补贴服务专窗,可由购房人或购房人委托开发企业递交申领购房财政补贴所需资料到服务专窗,经审核符合补贴条件的,由财政部门分批次将契税补贴资金拨付给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再由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拨付至购房人银行账户。

七、其他事项

(一)《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前已网签或备案的不享受补贴;实施前已网签或备案的,通过退签、撤销备案在实施期间重新签约备案的不予补贴。

(二)购房人或开发企业提交契税补贴申请资料时间截至2024年2月29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请契税补贴权利,有关部门不再受理。

(三)购买商品住房因特殊原因需退房退税的,由市财政局核对其是否享受购房契税补贴政策,已享受补贴政策的必须先退还已领取的购房契税补贴,凭相关退款证明才能办理退房手续。

八、责任追究

对不如实申报,擅自更改有效证件或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追缴已领取的购房契税补贴。

 附件:购买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契税补贴申请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