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6 11:39     来源:财务科 作者:     [字体:  ]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局(办)积极组织,对2022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预算配置、履职效益、预算管理、职责履行、预算执行情况和各部门新增财政支出、一般性支出、会议支出、楼堂馆所项目支出、办公经费支出、机构编制、工资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以及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住房保障、城乡建设、房地产管理、人民防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地下空间规划等;负责指导全市住房保障、城乡建设、房地产管理、人民防空工作。

2、负责市城市规划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并指导监督实施;负责供水供气、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以下简称“两供两治”)公用事业管理和相关公用设施建设;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含地下管线)建设的监督管理;负责市城市规划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

3、负责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拟订全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并指导督促实施;指导全市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

4、负责建筑行业管理。拟订全市建筑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建筑市场和建筑业资质资格管理,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监督管理市城市规划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活动。

5、负责监督管理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工作。负责全市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含消防设计)的评审和报批工作;负责施工图(含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监督指导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

6、负责建设工程规范、标准、定额的贯彻执行和监督管理。组织贯彻执行工程建设国家规范、标准、定额和相关管理制度,贯彻执行省发布的工程建设标准、工法、定额。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发布建筑材料价格参考信息。

7、负责市城市规划区建设工程主题服务窗口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市城市规划区建设工程报建、“一站式”收费和施工许可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组织协调工作。

8、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含消防验收)备案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市城市规划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负责相关的工程质量检测和联合验收工作。指导区县(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组织或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9、负责全市建筑节能、住房和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科技工作。贯彻执行建筑节能政策,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指导建设行业科技项目的开发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指导管理行业重大技术改进和创新。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10、负责全市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减排工作,组织实施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大减排项目。

11、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住房和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专项资金的征收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年度城市维护建设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城市维护建设资金和预算外资金,指导监督各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市本级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12、负责全市建设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组织相关的职称考试、技能鉴定、岗位培训和考试。负责建筑行业农民工培训工作。

13、负责全市房地产业管理工作。负责指导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负责拟订适合市情的住房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和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房地产开发的监督管理,负责开发项目审核、商品房销售管理。负责指导监督管理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的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房地产交易、房产测绘及其成果应用。

14、指导协调城镇住房保障工作。组织拟订住房保障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保障性住房资金管理工作。

15、指导协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16、负责指导监督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城市规划区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归集、使用和管理。

17、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编制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审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依法对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18、指导城市防空袭方案的制定、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的建设和训练、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疏散体系建设。协助军事部门指导城市防卫建设。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19、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和信息化建设管理,保障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负责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

20、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实施监督管理,并负责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和拆除、报废人防工程等审批。指导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

21、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培训。协助县(市)党委管理县(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领导班子。

22、承担市政府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利用人民防空设施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为应急救援服务。

23、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益阳军分区、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设职能科室(办)25个,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协调科、城市建设科、节水科、村镇建设科、公用事业科、环境污染防治科、招投标管理科、建筑管理科、质量安全科、科技节能科、勘察设计科、人防指挥通信科、人防工程管理科、人防应急救援科、住房保障科、住房开发科、物业管理科、智能化管理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局直党委、工会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设派出机构市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所属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15个,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有11个,分别是益阳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益阳市市政重点工程事务中心、益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益阳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益阳市城建档案馆、益阳市建筑企业管理站、益阳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服务中心、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市人民防空工程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站、益阳市房屋交易中心;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益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益阳市中等城乡建设职业技术学校、益阳市白蚁防治所、益阳市房屋测绘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所属改制企业6个,分别是益阳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益阳市施工图审查服务有限公司、益阳市工程公司留守处、益阳市建筑工程公司破产清算组、益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留守处、益阳市城建开发公司破产清算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及二级预算事业单位编制共363人,其中:行政编制62名,工勤编制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12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86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0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366人,退休229人.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年总收入为16997.54万元,比上年增加2993.3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经费和项目经费等增加),为年初预算的135.3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70.2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17.06%;政府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399.89万元;事业收入3619.2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5.52%;其他收入1887.1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1.18%;上年结转结余0.97万元。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全年总收入为6363.34万元,比上年增加519.3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的增加),为年初预算的132.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90.9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94.6%;政府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345.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21万元,其他资金收入507.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5.36%。

2、支出情况

支出数涉密,不予公开。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是保障我局(办)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基本支出决算数为5761.7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9.87%;较上年决算增加932.71万元,增加19.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3922.6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0.0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879.2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6.08%(主要原因是改制经费等的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92.7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85.16%(主要原因是年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中,没有包括退休人员的补发工资、综合治理、绩效奖和抚恤金等支出)。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全年基本支出2169.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77.7%;超出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1300.8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67.96%;商品和服务支出286.3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9.8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9.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01.87%(主要原因是年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中,没有包括退休人员的补发工资、综合治理、绩效奖和抚恤金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因涉密,不予公开

(三)“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我局(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益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严控“三公经费”的使用,规范“三公经费”开支。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3.8万元(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市城建档案馆、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站、市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其中,公务接待费1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为0),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22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47.81万元,比预算数少55.9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3.95万元,较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51.24万元,减少3.43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用减少。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4.4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1.52万元;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83万元;市市政重点工程事务中心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6.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84万元;益阳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0.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益阳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站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8万元;益阳市人民防空指挥信息保障中心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0.0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益阳市中等城乡建设职业技术学校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0.4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49万元;其他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均为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399.8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购买服务施工图审查服务费和项目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21万元,主要用于业务工作经费的支出。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局各部门根据2022年工作计划,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住房及城镇建设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全年绩效评价总评分为100分(详见附表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优”。全年主要工作绩效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82%,,三公经费总额预算节余率为53.33%。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2022年预算完成率为135.3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其他支出的增加。无结转资金。

(二)行政效能评价

1、预算经费管理情况

我局(办)严格遵守《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等有关财政财务规章,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讲究实效,防范风险,合理使用各项建设资金,确保了我局预算管理的成效,全年预算支出整体受控。主要做到“四个强化,一个健全”:一是强化预算约束。推行全面预算理念,在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同步编制机关内部预算,对部门预算中各项经费进一步细化,分类施控,严格执行,实现对经济活动全程管控,确保所有工作都在预算范围内有序进行,以此强化预算源头管控和精细化管理。二是强化流程管理。推进全面流程化管理,在专项资金分配、预算编制、财务审批和报销、资产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及政府采购等方面,都实施流程化、规范化管理模式,编制了局(办)机关财务管理操作流程,全面提高局机关内部管理水平。三是强化集中采购。树立全面节约意识,严控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办公设备及办公用品的购置,各科室申报,均由局(办)办公室集中采购的模式,按照厉行节约、统筹调剂、合理使用的原则加强审核,严控支出,并逐步取得了一定成效。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制定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除局(办)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绩效考核外,还下发了对局属二级机构绩效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实现绩效考核全覆盖。保证绩效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发挥作用。五是健全财务管理体系。机关财务管理体系已初见雏形。设置了2万元至5万元的支出须召开专题会议,5万元及以上项目局党组会审议环节;在签订项目合同环节,提出了由局政策法规科对经济合同实行合同会签审查制度;在资金支付审批环节,对机关运行经费,还设有会议、培训计划控制、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集中采购等措施。我局(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财务审批、资产管理等工作,提出规范操作流程。

2、实行重点管控,确保“三公”等经费只减不增。一是与公务无关的接待不予报销,严格按标准接待。二是从严从紧控制因公出国(境)人数和批次。三是在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在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

3、建立了公示机制,经费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部门预算、决算、绩效、三公经费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定期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财务建议。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市住建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们深入推进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积极配合完成了省纪委暗访、市委第二轮巡察、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并按要求完成了反馈问题整改,住建系统的安全风险高、信访维稳压力大,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们保住了平安,维持了稳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实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整治、燃气设施建设和管理等)和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实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效明显,我市获得了省政府的真抓实干激励推荐。

1、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益沅桃城镇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投资161.4亿元,为年度计划90.16%。一园两中心全面竣工,资江风貌带接近扫尾,秀峰湖公园西门、市中心医院等2座城市人行天桥投入使用,文昌路二期、团圆路、康雅路如期建成,益阳大道西延线二期、虎山路、团洲路、教育路、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项目加快推进,启动了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益阳市城市自体检报告(2021年度)》,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出台《益阳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办法》。连续六年推进“三微”项目,大力支持社区完善配套设施,今年共实施项目121个,完成投资4000万元。

2、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供水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16亿元,新建或改造供水管网31.3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普及率100%、漏损率8.9%,达到了省定标准,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二是燃气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47亿元,新建或改造燃气管网395.84公里,改造户内燃气设施3.47万户,完成了泉交河天然气门站建设。三是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69亿元,加快14个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新建或改造城市污水管网112公里,全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由2021年末70.24%提升至2022年的76.34%。四是垃圾治理完成投资4.05亿元,西部和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运行,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提升到2500吨/日,生活垃圾终端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100%,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垃圾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的地市。五是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白马山渠完成了渠底清淤;启动沅江两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0万元,为计划总投资的121%。

3、全力落实各项住房保障政策。一是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项目7个、723户。二是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项目12个、3035户(其中货币安置995户)。三是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96个、16426户;其中4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按期完成,投资完成率达到99.97%,提前超额完成50%的目标任务。四是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任务251台,超额完成180台的加装任务。五是加快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录入系统房源数据6.88万条,家庭数据4.9万条,配给数据3.98万条,完成率98.8%。六是完成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发放7439户。七是到位上级专项资金4822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22户。

4、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增长的系列部署安排,出台《关于促进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刺激刚性需求,规范市场秩序。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5.74亿元,同比下降7.1%,增幅居全省第6位;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56.77万㎡,同比下降28.1%,增幅居全省第9位;其中中心城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8.25亿元,同比增长9.3%,商品房销售面积117.78万㎡,同比下降25.7%。全力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政策措施,加强56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余额达20多亿元,开展集中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恒大名都项目顺利复工复产,确保办证难问题楼盘化解率达到了98.5%,共办理分户不动产权证38674本。

5、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实行并联审批事项1865个,并联审批率达4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和优化审批流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规模以上建筑企业达153家,增加11家,增速13.4%;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49亿元,同比增长9.39%。加强招投标监管,全市公开招标项目132个,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不见面开标全覆盖、异地远程评标常态化。加强初步设计审查把关,大力推广装配式和绿色建筑,全市完成装配式建筑74.2万㎡,占比35%,全市城镇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民用建筑竣工面积75%,中心城区达100%。

6、深入排查住建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强化季度执法检查和标准化考评,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强力推进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日排名、市领导周约谈机制,出台了《益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益阳市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对全市经营性自建房48832栋、非经营性自建房791609栋进行了排查,完成了五类重点区域13579栋经营性自建房评估鉴定工作,对12553栋分类采取了整治措施,实现了风险隐患及时管控消除,确保未发生自建房亡人事故。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促整改重大安全隐患12个,关停燃气企业4家、经营门店18家,取缔非法储存销售“黑气站”3家,扣押处置钢瓶491个,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本次绩效自评,我局在预算支出管理方面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本年追加项目预算没有进行预算编制,不便于对经费实行深入、细化的预算管理

2.个别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项目建设进度不均衡,有个别项目进展缓慢。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包括: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导致项目建设内容发生变更,各种审批手续缓慢,影响项目建设工期。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办)拟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加以改进:

1.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的预算资金管理,减少预算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对预算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控制,加大对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对预算外经费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要求,精细测算支出额度,把需求核准核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2.加强项目实施监控。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实时监控,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进度异常,实施范围调整等及时报批或备案。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4、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将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到各个基本环节中,对每个部门以及项目都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合理地对财政支出进行管理。

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将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附件2.doc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