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1-02 10:42     来源: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字体:  ]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根据《益阳市实施“互联网+”行动方案(2016-2020年)》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市住建局“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跨界融合,大力拓展互联网与城市建设领域融合的广度及深度,不断增强全市住建事业的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实现“一个平台,三个社会化”。

一个平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城市“标准统一、系统完备、互联互通、用户便捷”的信息网络平台。

三个社会化:一是实现城市建设和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发展规划、技术标准、行政许可服务等相关信息的采集与发布的社会化;二是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城镇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农村危房改造、市政设施维护维修等相关信息采集与发布的社会化;三是实现与建筑产业相关企业、执业人员、职业培训、城建档案、质量安全监管、建筑材料与价格等相关信息采集与发布的社会化。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住建局“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由局长孙小华任组长,陈一雷、郭光辉、臧芳才、刘志鹏、王晓纯、蔡剑文、杨年宏、陈大夫任副组长,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臧芳才兼任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定期调度各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适时通报工作进度。

四、重点任务

(一)“互联网+城市管理”

进一步完善智能监控、信息收集、问题处置及反馈系统,形成覆盖城市重要区域的动态监测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一是加强城市桥梁在线监测等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二是完成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城市地下空间、地下管网数据资源;三是逐步建立公共服务设施系统,搭建公共停车场、供水供气、公园景区等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百姓提供定位查询、线上预订和网络付费等便捷服务;四是加强与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对接,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建立实时巡查、视频指挥、一线处置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新格局。

牵头科室:城市建设科。

配合单位:绿化科、市市政重点办、市园林绿化处、市大桥管理所、市路灯管理处、市城建档案馆。

(二)“互联网+智慧能源”

一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供水、供气领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城市自来水和天然气的远程集采集抄,采取电脑缴费、手机缴费和第三方缴费等多种缴费方式,确保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水、气等公共资源的网络缴费;三是在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同时,积极配合建设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服务网络。

牵头科室:公用事业科。

配合单位:城市建设科、市市政重点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益阳中燃公司。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突出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功能,开通网络受理、审批及行政许可业务,力争到2020年,8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二是注册使用“城市建设政务通”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闻推送、办事指南、业务查询等功能;三是建立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从项目报建到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四是搭建造价信息系统,指导相关单位科学有效控制工程建设成本;五是搭建在建工地质量安全系统,全面推行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的远程视频监管,减少安全质量事故;六是搭建企业信息档案库。公开施工企业资质情况、诚信档案、工程业绩等信息,方便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进行无缝对接。

牵头科室:行政审批协调科。

配合单位:建筑管理科、质量安全科、科技设计科、市质安监站、市造价站。

(四)“互联网+招商引资”

利用市住建局政务网站建立招商引资专栏,宣传推介益阳城市建设和管理情况,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对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入驻益阳,参与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项目,在工程报建、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积极支持。

牵头科室:招商引资办公室

配合单位:局办公室、城市建设科、村镇建设科、行政审批协调科、科技设计科。

(五)“互联网+发展基础”

一是建立和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力争到2017年,局机关以及各二级单位公共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二是积极争取省住建厅支持,完成市住建局以及各区县(市)住建局的应急平台建设;三是积极支持推进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和中小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大幅提升宽带网络接入速率,全面增强互联网覆盖能力。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是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是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众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必将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给城市建设和管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并能更大地惠及百姓生活。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要将“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集中精力、全力推动这项重要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为加强对“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市住建局成立“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推进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是“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推进实施方案,按要求建立创新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目标任务,并报市住建局办公室备案。

(三)加强要素保障。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广泛宣传推广“互联网+城市建设”的创新应用和便民服务,充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互联网+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在争取省、市“互联网+”专项资金的同时,相关二级机构要适当安排资金用于“互联网+城市建设”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努力造就一批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在局系统积极推广和普及互联网,力争到2020年,局系统干部职工互联网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