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3-28 17:01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字体:  ]

                                                                                                益建党组〔2017〕9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并结合工作实际,部署安排好2017年相关工作。

中共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17年3月22日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组织人事工作要点

2017年,局系统组织人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新形式下组织工作水平,为建设富饶益阳、创新益阳、开放益阳、绿色益阳、幸福益阳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大力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

一是以高度认真的政治责任感,完成上级交办的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的相关工作,并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持续深化、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分专题分层次对《准则》《条例》进行学习研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准则》《条例》指出的6个方面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要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五个益阳”建设,开展精准化的专题培训;要按时按要求完成年度中青班和新型城镇化专题培训班的集中培训任务。

二、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要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水平。

二是要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规定和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注重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提高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加强平时考核,探索运用领导干部现实表现记实管理系统,提高考核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在全局系统形成当“创新型、担当型、务实型”干部的良好氛围;统筹抓好局系统后备干部队伍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突出抓好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充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措施,加强干部经常性教育提醒;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三、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人才要素支撑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宏观指导。要从政策、协调、服务等方面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才引智。着力培养引进各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紧缺型人才,加大建设规划、园林绿化、信息技术等领域紧缺人才的定向引进力度。

三是开展局系统紧缺人才竞争性选拔,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组织开展引进人才职业能力培训,加强人才定向培养,推动局属有关单位开展各类人才专业技能培训,注重提高人才自身素质;切实把握人才队伍发展趋势,不断完善人才资源信息建设,实现市内人才资源共享,努力建设一支高层次和高技能的人才队伍。

四、坚持固本陪元,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要强化问题整改,完善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制度,探索建立“一岗双责”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加大任用干部看党建力度,将局属各单位抓基层党建的工作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落实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措施。

二是继续以“五个一”行动统揽基层党建工作。要探索推进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五化”建设;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和服务发展抓党建工作;要持续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具体措施,抓好督查落实。

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严把发展党员总量关、质量关和结构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坚持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逐步实现和优化网上党组织和党员日常管理功能,提高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推进党员档案管理;继续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完成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等培训任务。

五、落实制度治党要求,统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改革

一是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探讨局系统深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二是探索激励机制。围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和完善激励全局广大干职工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系统谋划改革思路和办法,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调度,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制度性成果和实践成果。

六、坚持从严从实,打造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四个过硬”的标准。要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政治品格过硬;公道正派,职业操守过硬;业务精湛,专业能力过硬;律己严格,作风形象过硬”的标准,不断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要加强局系统组工干部的实践锻炼和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组工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党总支部的带头作用。机关总支要带头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在自身干部选任上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业绩、更好的作风树好导向,发挥表率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加强组织工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完善人事工作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专业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