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住建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4-28 10:24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字体:  ]

为切实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根据市政府《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益政办函〔2017〕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不断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创新举措,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政务环境进一步改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项目进驻率100%,网上审批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组织领导

调整市住建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任组长,副局长陈一雷、郭光辉、臧芳才、刘志鹏、王晓纯、蔡剑文、杨年宏、陈大夫为副组长,局属科室长、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陈一雷任办公室主任,汤琳任办公室副主任。局属各相关单位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

四、工作重点

1、着力精减审批事项。组织对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其它管理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做到能简则简、能放则放、能并则并、能停则停。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局网站建设,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益阳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中的内容。指导办事公开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3、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加快行政审批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使用和建设,加强与市政务中心的对接,加强电子政务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做到所有行政审批和收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办结等环节全过程在中心电子系统运转,促进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全部项目“外网告之,内网审批,相关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收费软件系统,实现与市政务中心行政审批收费协税电子政务综合系统的“无缝对接”。

4、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按照“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制度,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切实加强政务窗口建设。加强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推行联合踏勘、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工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重新编印《市住建局办事服务指南》,印发给各开发、施工、建设单位和重大工业项目企业,使之全面熟悉、了解行政审批流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群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2、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市政府和市政务中心的要求和“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凡未进入政务窗口的审批事项必须进驻政务窗口,凡未进行网上审批的事项必须实行网上审批。一是将市政府对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相关科室的责任。凡未实行网上受理的事项,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不得予以审批签字。确保项目进驻到位、人员到位、上网到位。二是进一步明确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局行政审批协调科加强对各单位行政许可审批的指导协调,加强政务窗口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各单位按上级要求落实各项审批规定。局监察室加强督查督办,对未按要求进驻窗口或未在网上审批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坚决杜绝“体外循环、二次录入”等现象,确保行政许可项目和管理服务项目全部进驻政务窗口,并在市政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上进行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