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开展粮食节约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分解下达2021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通知》(益政发〔20211号)文件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组织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社会新风尚。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目标,创建节约型机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牢固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食品可耻意识。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充分发挥全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表率作用。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切实做好节粮宣传工作,自觉担负起节约粮食的社会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单位门户网发布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利用电子屏播放节粮宣传口号,在食堂显著位置悬挂节粮宣传横幅、摆放节约粮食提示牌,开展光盘打卡和有奖答题活动等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
    (二)抓好机关食堂原材料节约工作

1.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及成本控制,在提前做好主副食和原材料人均餐次消费定量统计分析基础上,确定合理采购供应量。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采购计划和索证、质量验收制度,米、面、油、肉等大宗原材料实行定点采购、分批配送、生鲜食品等原材料实行少采勤采、即采即用,尽量采购当地当季食材,减少储存消耗,做好台账登记,日清月结。

2.做好食品原料储存保管。强化食品原料进出库登记制度,加强对库存食品保质期的检查频次,降低食品在进库、储存、出库等环节的耗损,食品原料储存做到专库分架,离墙隔地防止受潮,加强库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温度湿度,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3.提高原材料初加工利用率。严格落实餐饮作业初加工标准,规范原材料初加工工艺流程,增加毛菜的预处理环节,确保蔬菜净菜率达到85%以上。推行厨余食材深加工,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食品,创新搭配方式,提高原材料出成率。

(三)做好机关食堂供餐和用餐管理

1.注重菜品营养搭配。参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制食品,合理搭配菜品花样,注重膳食平衡,严格执行每人每天摄入25克油、6克盐的标准。加强厨师技能培训,推行菜品末位淘汰制,提高烹饪水平和饭菜质量。

2.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可根据就餐人数情况,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份量,热菜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面食由大变小,减少剩余。提倡各食堂推行小份或半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

3.倡导文明用餐习惯。采用自助式就餐方式的食堂要严格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就餐量及口味适量打餐,做到少打勤打。节约粮食督查员要定期监督剩餐情况,对个别剩饭菜较多的同志及时给予批评和提醒,督促干部职工养成文明节约的良好习惯。

三、实施步骤

(一)建立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名录库及监督员制度

1.建立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名录库。将全市党政机关食堂纳入名录库,直单位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收集资料和指导工作(市)级机关事务部门负责收集资料和指导工作

2.设立节约粮食督查岗。各机关食堂要建立督查员制度,设立节约粮食督查岗,明确督查员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和提醒曝光,制止浪费行为。各机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力度。

完成时间:第一季度(331日前

(二)发放节约粮食倡议书,举办主题培训

1.发放倡议书。全市党政机关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营造浓厚氛围。

2.组织开展主题培训。以节约粮食、餐厨垃圾回收利用、健康膳食为主题,市机关事务局将组织全市党政机关食堂管理者和经营者进行专题培训,旨在将厉行节约的指导思想融入餐饮管理理念。

完成时间:第二季度(630日前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世界粮食日每年1016)和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可通过有奖答题、主题摄影展、主题征文、光盘打卡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粮食观,树立节约意识,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完成时间:第三季度(1031日前

(四)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学习交流

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节粮示范食堂,组织节粮督查员赴各节粮示范食堂参观学习,相互交流经验。

完成时间:第四季度(1231日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直单位、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要切实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把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做好开展行动安排、部署和检查等工作,形成合力。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市直单位、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行动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到实处此次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考核范畴

(三)强化监督管理。各单位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本机关和下属单位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关工作。机关事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不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曝光一批餐饮浪费典型案例,监督与纠正机关食堂中的浪费现象。

(四)注重宣传示范。各市直单位、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要将粮食节约行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总结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风尚。

 

附件:1.益阳市党政机关食堂粮食节约督查员职责

2.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分解下达2021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通知》(节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