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而敬终”方可行稳致远——我市多部门单位谋划推进富民村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7 07:59 作者:周祥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谷雨时节的张家塞上桔花飘香,蜜蜂群栖;德兴湖畔草长莺飞,水清柳绿;石门头边的田野里,村姑们一字排开欢快地扯秧插田......啊!春天的音符春耕的画卷——果是人间四月天!


    4月26日上午,市派驻点帮扶村——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召开2021年上半年度驻村扶贫工作现场办公会议。扶贫挂帅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仼刘时贵,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晓跃,一级调研员徐铁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瑶,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杰锋,中储粮益阳直属库党委纪检书记肖志强等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资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黎浩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派驻富民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熊跃辉代表工作队作了三年驻村帮扶工作的总结性报告;富民村老支书熊植生代表村支两委介绍当前村情民况,并就基层党建、“三双工程”实施,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后续帮扶项目等工作作了汇报。


    会议回顾了自2018年3月至今3年多来在富民村扶贫征途中所走过的艰难困苦,玉汝而成的帮扶历程;总结了所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并就富民村菜芯子加工产业的长足发展、粮食的生产安全、田土的规划利用,以及需要行进一步‘锦上添花’之事项作了分析研究和工作部署;对富民村在后扶贫时代能够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和探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对富民村的各项事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支持。


    刘时贵指出,2021年处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处在脱贫攻坚目标仼务完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点,处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今年富民村的农业经济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意义特别重大。


    刘时贵强调:“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是关键,要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突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继续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帮扶,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防止垮掉一个企业或产业,出现规模化返贫。这是党中央的明确指示。三家帮扶责任单位要不遗余力地继续强化对富民村脱贫群体增收产业的扶持,拉长产业链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家家户户都有稳固的当家产业,扶上马,送一程。

二是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种子。富民村全村1555户,6182人。地处平垸湖乡的富民村,要扛牢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采购优质稻种和培育优良品种,积极发动群众,鼓励和奖励群众种植双季稻;继续稳定和扩大播种面积,稳固和提高粮食总产量,真正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已手中。

三是采取“长牙利齿”的硬措施,落实史上最严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乃至于后扶贫时代可持续发展。

会后,参会人员还深入到富民村永利3组的产业扶贫基地实地走访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