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新使命新任务中彰显政法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13 22:04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践行新使命新任务中彰显政法担当
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令人感受深刻的是,新时代十年“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坚定了我们的历史自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三个务必”的具体要求,提升了我们的政治定力;“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殷告诫,增强了我们赶考的清醒。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以独立章节对“依法治国”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深刻阐述,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忠诚担当扛牢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我们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一是“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当代“中国之治”和当今“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全面筑牢看齐核心、拥护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历史自信更加坚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极大提升了全国人民的骨气、志气和底气,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三是政治责任更加明晰。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两个方面单独列出来进行部署,彰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体现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战略考量,这就需要我们以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的中心任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我们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以更好服务“中国之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
二、在推动工作发展上再加力,以务实进取确保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新时代政法工作也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形势,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也将更加艰巨。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完整理解这些新思想新论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记“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推动益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在平安法治建设上尽全力,以实干实绩开创新局面
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围绕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狠抓到位。一是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深刻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体性要求,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水平,更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抓住市委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全市资源力量开展攻坚的大好时机,做好顶层设计、政策制定、组织推动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整体推进和系统集成,形成“1+8+N”的智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法治保障,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根本,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倡导见义勇为良好风尚,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从科学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促进司法公正为民、着力夯实法治社会基础等方面精准发力,把法治建设贯穿到益阳改革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用心打造“法治益阳升级版”。三是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自我革命”作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体现了我们党持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变革的历史主动和政治勇气。作为政法机关,我们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加强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