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6-08 10:32信息来源: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点击:加入收藏】【 字体: 打印

各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市直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湘管发〔2021〕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节能目标:以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为基数,依据《湖南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2021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要达到节能目标责任考核的各项要求,在基准值区间内的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用水量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0%;高于约束值的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用水量下降5.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0%。

(二)创建目标:按照益管发〔2020〕26号文件要求,市直单位完成28家节约型机关创建任务;各区县(市)50%左右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三)管理目标:全市各级公共机构以《2021年益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指标》和《益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为依据,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和中心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县级城市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有关工作。

二、工作重点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碳达峰行动,积极推进节约能源资源活动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一)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全面总结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暨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工作安排。

(二)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和示范引领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样板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10至11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区县(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复查验收。

(三)继续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提高中心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持续扩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推动各级公共机构加快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系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收集、运输、处理的难题。开展第一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完成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任务。公共机构新增或者更新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时,应当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广泛动员开展“五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鼓励建立志愿者线上招募、交流平台,统一使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标识,努力营造“志愿者示范先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要求,推动全市公共机构2021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附件1)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积极开展环保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替代品宣传推广活动。

(四)大力推广应用节约能源资源新技术、新产品。公共机构应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加强采购需求管理,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积极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国产化,新增及更新新能源汽车优先使用国产品牌;租赁车辆鼓励选用新能源汽车。继续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公共机构使用太阳能、水汽能、地热能、风能等新能源。积极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助力公共机构率先实现碳达峰。

(五)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依据《湖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其中: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社会投资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当按照新版国标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和运行。推动全市公共机构实施既有建筑以及供暖、空调、配电、照明、电梯等重点用能设备节能改造,推动开展用水器具、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网节水改造。

(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社会新风尚”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工作常态化,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提倡精细化、绿色文明餐饮消费模式,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措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使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推动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七)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和《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要求,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公交出行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绿色办公、绿色出行、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题宣传活动。宣传工作要深入基层,重点放在节能基础薄弱的县区(市)以及教、科、文、卫、体等部门。积极向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益阳日报、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投稿,介绍本地区(部门)在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节能节水等工作领域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进展,大力宣传“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八)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工作。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推进节能工作情况的督查,推动区县(市)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综合性绩效考核。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数据会审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根据《湖南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以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下达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指标。对各地区继续实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并分解下达“十四五”时期能源资源消耗指标。组织开展“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考核。

(九)开展教育培训和课题研究。各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地区(部门)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创建等节能业务工作培训。各公共机构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绿色发展、节能节水、减塑降耗等节能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干部职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根据各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特点,组织相关课题工作调研,推动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1. 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

2. 2021年益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指标

 

 

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5月6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