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8 18:53 作者: 来源: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加快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用先进技术手段支撑机关事务工作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近年来,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打造应用功能齐全、数据资源共享、安全高效管理的机关事务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益阳智慧机关事务”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在市直204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铺开,推动了机关事务服务更便捷、管理更精准、保障更及时、监督更有效。

图片

搭建体系平台 提高管理效能

      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新变化,以机关事务工作为基础,建立“1+6+N”信息化工作体系平台。“1”即建设 “益阳智慧机关事务”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面向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一体化在线服务保障管理体系,使机关事务工作从“治”理迈向“智”理。“6”即六个板块,建设后勤保障、报送平台入口2个业务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国有资产(含公物仓)、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4个已有管理系统,统一用户体系、统一界面风格、统一消息提醒,实现“一站式”内部服务,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N”即N个智能辅助决策功能。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系统、全方位数据采集、智能检索,按需求、按要素分类展示,实现动态监管、自动预警等辅助决策功能,提升机关事务智慧处理能力。

图片

聚焦主责主业 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推进资产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整合,把资产管理业务嵌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会计核算、非税收入、决算和报告等业务环节。完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清查核实、调剂共享、动态监控等管理流程和审核规则,对资产管理各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全程登记。二是建设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全口径汇集市直204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标准化基础数据,形成从单位院落、楼宇建筑、办公楼层到具体房间的信息台账,做到办公用房资源网上可控,实现远程查看、动态监测。三是建设公物仓管理系统,实现公物仓资产信息发布、资产申请、资产调剂等功能智能动态管理,实现资产的物尽其用、经济节约,确保信息“畅通”、资产“盘活”,彰显信息化赋能。四是建设公务用车信息系统,按照全省公车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和车载终端技术规范,搭建全市公车信息平台,通过加装北斗车载终端,及时准确传送动态数据,实现公车管理“全市一张网”。五是建设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信息管理系统,通过采集、整理、查询、展示能源资源消费数据,提高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节能工作决策、监管与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六是建设后勤保障系统,整合市委市政府四个大院视频监控设备,实现用电、用水、物业、车辆停放等机关后勤服务可视化监管监控,市直各部门根据单位实际进行优化,打造机关智慧大院管理。

图片

强化业务培训 提高运行效果

      举办2期信息系统操作和业务知识培训班,推动信息管理与业务管理相融合,提高信息化管理实效。一是盘活资产。2023年公物仓调剂办公设施338件、房屋572平方米,价值1580.79万元,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二是智能管控。办公用房实现智能找房、以房管人、动态监管、自动预警,提升办公用房资源管理利用,确保了领导干部不超标、单位整体不超“双控”目标;公务用车实现全过程“一张网”规范监管,做到了无交通事故、无投保理赔、无客户投诉;机关大院管理实现即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大院管理井然有序。三是节能降耗。通过对全市1926 家公共机构节能适时监管,综合能耗由6.39千克标准煤/人降低到5.92千克标准煤/人,同比下降7.35%,用水量降低至29.33立方米/人,落实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