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推进
以政务公开“精准发力” 构建消费维权新生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5 15:07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紧紧围绕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南县政务公开办、南县消费者协会等20多个部门在南县城市广场联合开展“3·15+政务公开主题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南县政务公开办向群众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和论述,发放了政务公开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1000多份,现场为群众讲解政务公开相关知识等,推动群众依法维权、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线上线下联动,开拓全方位、立体化公开阵地。南县多个部门单位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积极发布消费维权系列政策法规进行公益科普,同时公开各类执法监管信息,增进政民互信和信息共通。全面加强消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以依法主动公开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规范消费秩序,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双随机、一公开”助力监管,构建精准化、长效化监管体系。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和日用百货市场、网络市场交易、农资市场、商品价格、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关键点,聚焦投诉举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和重点品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重点公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消费维权的行政处罚案例,全力营造公开、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

 

三是畅通受理渠道,主动回应关切,打造更科学、更理性的维权生态。一方面线上线下主动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图文解读阐释名义,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维权思路及正确维权方法。选取消费者投诉举报典型案例进行全流程信息公开,使群众更加便捷、直观地了解消费者维权工作,让科学辨识、理性消费深入人心;另一方面高质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第一时间精准办理县长信箱来信,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消费热点问题。同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主动解决群众咨询维权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问题,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2023年,南县将以不同载体形式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深化政务公开之能,助力南县高质量发展之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