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9
归档时间:2020-04-09
高声唱响五首歌 激发企业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5-02-10 18:55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柘溪水电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亮点材料
(2015年2月)
 

柘溪水电厂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员工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以形势教育、典型引领、文化渗透等方法多管齐下,做实品牌,做亮特色,提升了企业软实力,为企业科学健康发展高声唱响了五首歌,激发了正能量。
一、唱响《讲那过去的故事》——厂史钩沉继承奉献精神
柘溪水电厂自1962年投产发电以来,至今已走过了52年的风雨历程。电厂建成初期就有着“水电之师”的美誉,并与当时的丰满水电厂一起,号称“北有丰满,南有柘溪”。50多年的发电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湖南水电事业的发展史,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座老发电企业里先后生产了2位全国劳模,5位省级劳模和11位市级劳模。一代又一代柘电员工秉承着“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奉献精神,安心扎根在大山深处,为湖南水电事业的发展和服务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不让劳模精神与历史一起泛黄,从2012年下半年起,柘溪水电厂为弘扬老一辈柘电劳模精神,在全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了“知厂史,继传统,强素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厂部利用网站、展板、橱窗、调查问卷和聘请老革命开展讲座等宣传阵地,让全厂员工特别是新进厂的年轻员工深入、系统地了解我厂半个世纪以来的悠久历史、优良传统以及文化底蕴,从而进一步明确责任,传承历史,将老一辈柘电员工“扎根山区,吃苦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光大。
二、唱响《敢问路在何方》——践行“三正”力促作风转变
开展作风建设,目的就是培养“干事干净”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形象、营造依法治企的经营环境。近年来,柘溪水电厂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聚焦行为细节,突出抓小抓早,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2014年,我厂乘作风建设的东风,提出了践行“三正”的号召,在广大员工中发起了“路在何方,走什么路”的思想大讨论。
我厂认为,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必须“立正心、树正见、走正路”,这是改善和锻造优良工作作风的坚实基础。立正心,必须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善心,必须有一颗海纳百川的包容心,必须有一颗忠诚的责任心。树正见,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明是非、懂道理,把正见转化为行动的指南。必须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能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价值标准,坚持迎难而上,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走正路,则指的是企业发展要走一条依法治企的道路,要走一条实事求是的道路,要走一条改革发展的道路。
“立正心、树正见、走正路”的提出无疑为全厂员工指明了作风建设的具体方向与清晰思路。号召提出后,厂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深入宣讲“三正”的内涵,同时开展践行“三正”的演讲比赛及征文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三正”理念深入人心,为作风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三、唱响《爱拼才会赢》——“三定”学习提升竞争素质
2012年,柘溪水电厂提出了“全面创建省内一流水电企业”的奋斗目标。号召全厂上下要把心思和全部精力用到企业发展上来,要敢于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发扬歌曲《爱拼才会赢》中“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拼搏精神,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始终牢记“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哲理,敢于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拼搏理念。为提升综合竞争素质,从2013年开始,我厂全面推行“三定”学习赶超活动。“三定”即指各部门定出学习的目标、学习的专业内容以及赶上或超过一流单位专业水平的时间。各部门纷纷查找各项专业与技术上的“短板”与“漏洞”,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向省内及国内先进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取得一系列成效,同业对标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三定”学习赶超主题实践活动,全厂掀起了一股“钻研业务、科技创新”之风。
厂部对在业务技术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做出重要贡献的创新人员实行重奖,并规定奖励情况记入主要完成人本人档案,作为今后评先、评职、提干等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政策的鼓励下,技术骨干人员实现了从被动钻研到主动钻研再到爱好钻研的巨大变化。仅我厂水工部的水调技术人员,就利用群众性科技创新平台,从实际出发,分别提出了《柘溪旬最优水位控制研究》、《柘溪水库降雨预报精度分析及应用研究》和《柘溪水库实时调度技术研究》一套较为科学完整的调度方法,实现了柘溪水库水位优化控制、动态控制、效益控制的最终目的。由我厂技术人员自主开发研制的“15.75 千伏水轮发电机定子线棒”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的评审,荣获2014年度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湖南省在15.75千伏水轮发电机定子线棒设计制造、事故修理、增容改造等方面的空白,让我厂成为了湖南省内唯一一家具有 15.75 千伏定子线棒制作与安装资质的单位。众多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形成了新的生产力,为企业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唱响《好汉歌》——典型引路辐射“明星”效应
2013年以来,柘溪水电厂以争创“四星”和开展“三公”寻找“最美电网人”为主线,采取实名制评选“四星”,做到了“贴近实际,科学设星;注重实效,着力创星;规范程序,严格评星”。特别是2014年我厂采用“公推、公投、公示”的方式评选“最美电网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评选遵循了从基层班组(部门)逐级推荐的程序,经班组(部门)、支部(部门行政)逐级审核把关确定公推对象,列出推荐理由。“最美电网人”推荐名单是由员工海选推出,经基层支部(部门行政)初审把关后再由支部全体员工进行投票。各党支部通过公开投票、无记名投票和实名投票等多种方式直接推选出各支部的候选对象。为充分发扬民主,各单位基层员工参与投票率均不低于60%。公投的结果经支部以适当的方式再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各支部(部门)还大力宣传侯选对象的典型事迹,让典型的人和事感染并辐射到身边的其他员工。
我厂还将评选出的“四星”和“最美电网人”的优秀事迹在门户网站张榜公布,并配发独具个性的颁奖词。在进入生产厂区的大型户外广告牌上悬挂他们的大幅彩照,定期让“明星”们走上“道德讲堂”和主题报告会会场宣讲先进事迹,在全厂掀起了一股特别的“追星”热潮。
五、唱响《团结就是力量》——帮带活动确保思政工作无死角
2014年,我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扩大和拓展党建工作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延伸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带二、三必访”活动。“一带二”即:一名党员职工与两名非党员职工结对,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必访”即:党支部对员工工作上取得进步和成绩时必访、对员工工作中出现失误和不足时必访、对员工家庭里出现困难和问题时必访。党员“一带二、三必访”党建先锋活动以“带思想,共同进步;带安全,共保平安;带技能,共强素质;带作风,共树形象;带业绩,共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贴近到基层,下移到班组,延伸到家庭,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确保了全厂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从而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的全面落地。
     歌词好唱曲难谱。在这五首激情昂扬的正气之歌的引领下,柘溪水电厂这个老厂吹响了打造“百年老店”的进军号角。我厂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网公司发展战略为指引,在省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向着建成一流发电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