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
发布时间: 2021-12-15 17:30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熊日华     [字体:  ]

一年来,市国资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宣传,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创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今年前三季度创文综合考核中,市国资委均获得同类单位前三的优异成绩。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国资委历来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每个年度的工作要点,定期专题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方案,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机关先行作表率,辐射带动全系统。成立了益阳市国资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人事科),分管宣传教育的党委委员、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了2名创文专干,安排了专项经费。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全员绩效考评体系和二级机构以及监管企业的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层层级级传导压力。针对创建点位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委领导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头带队深入实地点位一线,强化对标督查,注重问题整改,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系统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加大创文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引导市民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办好文明事,争做文明人。市国资委坚持把公益宣传列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委机关、二级机构、监管企业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册、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心理健康服务室等载体,深入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康知识、中华优良传统美德、法治中国等,宣传阵地建设卓有成效。截止11月底,市国资委在直管的各实地点位累计制作各类公益宣传广告1200余幅6500余平方米,印发创文宣传资料2.3万余份,各单位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各类公益宣传广告,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利用门户网站、QQ、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进行创文公益宣传,进一步丰富了宣传手段,强化了宣传效果,营造了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活动,形式丰富多元。一是在系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先后组织干部职工3000余人次积极开展植树护林、低碳环保行、法治宣传、“三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文明餐桌、结对帮扶、无偿献血、慈善捐赠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社会反响良好。二是开展了“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进社区,践行初心办实事”、“我们的节日”、“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青少年学史传承红色基因、“献出一本书,就是一份爱”等主题活动以及道德模范宣传、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世界精神卫生日、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接种疫苗,守护健康家园、女职工维权宣传等各类创建宣传活动。市国资委系统助力粟公港结对社区清理垃圾30余车,认领困难家庭微心愿92户、走访特困和重疾患者35户,慰问金额累计3万余元,发放《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益阳市市民公约》《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专项宣传资料1万余份、为青少年捐赠图书200多册,组织100名党员干部深入抗疫一线21个点位阵地,协调筹措2万余元防疫物资共同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三是结合建党百年,开展一系列表彰奖励、文艺晚会、电影党课、潇湘家书、书香机关、健步行等活动进一步激化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先后组织500余人次,举办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国企清风”勤廉教育晚会以及党史知识竞赛,参加了全市“旗帜颂”大型群众歌咏比赛和演讲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和困难党员、组织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参观益阳市马迹塘战役纪念馆、丰堆仑革命遗址等活动,大力弘扬我党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四是助力桃江甘泉山村乡村振兴,帮扶产业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主动与村支两委结对联建,班子成员讲党课、作宣传、谋发展,注重调研考察,共商振兴大计。作为牵头单位,市国资委累计筹措20万元用于该村产业振兴。爱心一直在延续。机关三位女性党员干部,自愿认领该村3户留守儿童,以真情真意传递“爱心妈妈”的温暖与关爱。五是关心关注城市基层工作者。筹资设立市国资委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面积约15平方米,每天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人群免费提供茶水、微波炉、便民药品以及临时休息处。

——办实事惠民利,创建成效明显。一是立足行业办实事。紧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围绕加强融资平台造血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调查研究、优化政策、完善权责清单,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营造护商、安商、兴商的营商环境;二是依托市城投集团,投资3.18亿元回购市中心城区路内和路侧已施划停车泊位1万余个,投资1.5亿元新建停车场 6 个(火车站东侧停车场、西流湾停车场、资江风貌带停车场4个),投资90万元智慧化改造停车场6个,共新建(改造)车位3237个,有效地解决了老百姓切实关心的停车难问题。三是近年来,市国资委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理念,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累计投入2500余万元,先后对委机关庭院、银城大市场、桃花宾馆、三大创业园(华盛、龙山港、石壁湖)、四大保障房小区等点位进行了提质改造、升级达标、环境整治以及秩序规范,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