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潇湘家书
发布时间: 2021-11-22 16:46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人事科     [字体:  ]

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第一次用书信的方式和你交流,希望习惯了使用各种互联网工具交流的我们,也能不忘传统。

时光飞逝,如今你已是小学六年级、即将步入初中的大男孩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所有父母对孩子的美好愿望。爸爸更希望的是,你能懂得下面信里的内容,做一个内心坚强、心理健康的人。

学会感恩,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是有意义的。即使遇到了伤害和挫折也要心存感激,因为它们能让你吸取经验和教训,成就更好的自己。

永葆一颗善良之心。“人之初性本善”,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如何能不忘初心、抵挡诱惑,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艰巨挑战。我建议你多读读古典名著,从书籍中学习、鉴别人性中的真善美,只有明辨是非、分清善恶,才能让你精神强大、不会随波逐流。

多点宽容与理解。在遇到事情时能换位思考,通盘考虑。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与偏见才是。只有容人才能渡己,利他方能利己。

保持思想的独立性。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要懂得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这样你做事才会有主见,意志才能强大。

锻炼动手能力。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自己完成。惰性乃人之天性,我们要一生与其斗争。科技进步让很多人成了“葛优躺”、“宅男宅女”,这样很不好。希望你学习之余能放下平板,多接触大自然,多点摸爬滚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爸爸希望与你一起成长、一起求索、共同进步。

祝快乐、健康!

                                              爱你的爸爸:陈文韬

                                              2021年11月10日

给爸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妈:

你们好!

你们一定很惊讶吧!我会以这种方式与你们交谈,没错,此刻的科技很发达,电子邮件、电话、QQ、微信都能够用来联系。但是唐代诗人杜甫在《春望》中说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家书弥漫着浓浓乡愁,希望若干年后再次看到这封家书,能够唤起心底美好的回忆。

光阴荏苒,岁月穿梭,谁能想到一眨眼的功夫,自己还是个“孩子”的我,也有了孩子当了妈呢!在这30年的岁月里,我忘不了爸爸的谆谆教导,也忘不了妈妈的轻声叮咛。如今女儿已远嫁他乡,满怀对爸妈的思念和感激,特别是当了母亲之后,才知养儿方知父母恩、才知道生活的艰辛、才知道养育子女的不易。

从小到大,我很幸福,也很快乐,虽然家里还有个弟弟,可你们从来不重男轻女,我和弟弟从来都是平等的,甚至我经常觉得你们更爱我一点。记得小时候每次和弟弟吵架,爸爸都是站在我身边为我“撑腰”,甚至还打了弟弟一耳光,爸爸可从来没有打过我啊!我还经常和弟弟嘚瑟我有很多鞋子,而他就只有一双,穿坏了才会买新的。现在回忆起来,那时候真幼稚!

2016年,注定不是平凡的一年,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因为我的血压太高,必须提前生下孩子,不然大人孩子都会有危险,这当时对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生一个早产两个月的宝宝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当我还在犹豫的时候,是妈妈您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底气,那一句“有问题我帮你带”,蕴含了您对我多么无私的爱。我坐月子,您推掉了所有工作来照顾我。那段时间我发现,您往日坚挺的背脊日渐微曲,白发可见,皱纹也悄悄爬上脸庞......刹那间,我发现,妈妈您老了。后来才知道,当你得知我在手术台上没有醒来在抢救时,您在手术室外哭得撕心裂肺,我知道那是您痛彻心扉的爱,这辈子我却无以为报......

现在您每次看到我和您的小外孙女,都会由衷地感慨幸福的当下。得益于医学力量的日益强大和完善的医疗保障,我们娘俩都健健康康的。阳光总在风雨后,现在我们都过得很幸福,谢谢爸爸妈妈,爱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爱你们的女儿:张纯

                                                    2021年11月10日

给爸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妈:

你们好!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一定会很惊讶,记忆中这可能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已过而立之年。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总会想起孩提时你们对我和兄长的宠爱和教导,迷糊中爸爸过来帮我们盖上被子,还不忘折起被角捂实了;妈妈总能大清早做好饭等我们起床上学;生病后火急火燎背着我们去诊所……我们哥俩在你们的精心教养操劳下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及至成家立业,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是我的至爱,我就像这诗中的“游子”,毕业后长期在外漂泊工作。妈妈您就像是诗中的“慈母”,一个最伟大的母亲,为了我们兄弟俩含辛茹苦。“父爱如山”,父亲虽不善言语表达,但你的心和行动都会在我心底留下无言无名的感动!您为了我们整个家,为了兄弟俩完成学业,白天黑夜整日操劳,受尽了天底下的坎坷和磨难。前两年回家,看到您头顶上丝丝白发,心里默默伤感,您的脸上也逐渐出现了皱纹,背脊也不再那么直挺,我知道您老了,曾经的您也是雄心壮志。我明白,您是最辛苦的,为了家,您受过的那些苦,那些不被人理解的委屈都没有打垮你,但岁月并不会绕道,您永远是我心中那棵坚实、宽大、神圣的大树。您放心,现在的我正值壮年,也已回到了家乡,我会从容地接过您的接力棒。

回来后注意到家乡最近几年的变化非常大,高楼、商场、高速公路、高铁如雨后春笋,这都是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的。2021年,我国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完成,我会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今年6月我已正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努力成为党的一份子,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的家乡不仅美丽,而且富饶。不仅盛产优质稻米和丰富的水产资源,竹林资源非常丰富,芦笋也享誉内外。外面的世界不管多么令人向往,终究是没有家乡的一米一饭来得实在。爸妈,你们放心,这次回到家乡,我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虽然我无才,但有一腔热血。我会充分利用家乡的资源,深度挖掘商业潜力,竭尽所能为公司谋发展,为家乡谋福利,为祖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俗话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爸妈,你们放心,我会在往后的日子里陪伴你们品尝这人间烟火,在一饭一蔬间,看这盛世繁华,日升日落。虽不能十全十美,但求内心无愧。

祝爸妈永远健康幸福,事事顺利。

此致

敬礼

                                             你们的满崽:龚邦

                                             2021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