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潇湘家书
发布时间: 2021-08-17 17:02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父母:

见字如面,展信舒颜!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时光如流水一般,将枯枝败叶带往前方,能够沉淀下来的是无法消散的珍贵回忆。在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顺利长大成人。鸟儿羽翼渐丰,必然面临展翅飞翔,搏击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接受必须面临的挑战和追寻自己心底的梦想,纵然存在万千不舍,依然只能勇往直前。但我知道,不论我在外遭遇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你们永远是我的心灵港湾,是我无限牵挂的地方,是我力量的源泉。首次写信,提笔重若千斤,欲辨却已忘言,你们倾尽生命力用来浇灌我,然而自己日渐苍老、两鬓斑白,让我胸膛虽满溢着幸福,却也不自觉让泪光模糊了视线。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让我明辨是非,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发展迅猛,给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助长坏习惯的种子,因此我们屡次见到“万丈高楼平地起”而“一朝崩塌在瞬间”的例子,这都是因为人们在奋力奔跑、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没有坚守道德底线。例如当社会掀起国学热潮时,相关教学活动只是追求形式主义,这就导致许多青少年对父母的关心嗤之以鼻,并且容易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但令我自豪的是,你们虽处江湖之远,却仍有爱国之心,比如新冠疫情来临时,你们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坚持为人民服务,还无偿为他人提供许多口罩。我小时候经常听你们讲爱国英雄的故事,听你们提起读书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树立远大志向,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告诫我要有爱国之心,更要有报国之力。你们也常说,品德和能力如同左手和右手,单有能力,没有品德,人将残缺不全。我也一直谨记你们说的话,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凡是理想远大的人,无一不是经历身体的磨砺、思想的锤炼、意志的升华。儿行千里母担忧,你们虽没有要求我建功立业,却也对我充满期望,希望我能克服困难、学有所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但顺境与逆境具有客观性,我们常常面临逆境,却又必须开辟出顺境。在我处于逆境当中时,你们从未有过任何责怪,只是永远站在我的身后支持我,还同我说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那时天上是日军的轰炸,地上是国民党的围堵,脚下是险恶的自然环境,最后胜利靠的就是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你们告诉我逆境可以激发一个人拼搏向上的人生态度,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认识的指导下改造客观世界,这样才会有机会反败为胜、转危为安。通过你们的陪伴和教导,我学会和逆境相处,养成了愈挫愈勇的顽强心态,希望今后不论我处于何种境遇,都能勇敢前行、永不放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一个个小家的幸福累计起来便是国家繁荣、民族复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全球化浪潮的推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与人沟通和相处的能力尤为重要,这个概念在我参加工作之后体会更为深刻,幸运的是从小受你们影响,我一直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断完善自我并与周围同事相处融洽,坚信只要一个集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地往前走。离开了“小家”才感受到祖国这个“大家”的不易,但我相信一个人只要把个人的梦想与事业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建设,就可能有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国企工作人员,面临许多新挑战,但我从不惧怕,因为你们早就在我心中构筑起一道强大的精神屏障为我的梦想保驾护航。

                                                              你们的女儿:谭凯

                                                                2021年8月6日

(作者:益阳市银湘集团公司  谭凯)

一封家书

毛先生:

今天是日本投降76周年,我们针对此话题展开了一次深入交流探讨。你是一名理工男,可无论我抛出什么“疑难杂症”,你总能有理有据、娓娓道来为我厘清事情的来龙和去脉,你的历史知识储备常令我这个文科生自愧不如。

华灯初上,秋意微凉,室内的空气褪去了盛夏的炎热,窗外的汽笛也开始变得清脆。流量时代,你总说能静下心来读书是一种难得的修为。所以,我们互相监督,相约每晚放下手机,为大脑和心灵“充电”两小时。此刻,你正在书房阅读当初相识我送你的《王小波全集》,而我正在客厅用文字随意记录下我俩今日在思想碰撞出的“小火花”。

午餐时间,我随口向你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当年美国没有向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中国的抗日战争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会不会我们也是以冒着敌人炮火的方式来与这个世界见面。”你当时惊讶地看着我,说我的心态过于消极了。你用淞沪会战等历史数据向我说明当时中国抗日的决心,你回顾解读了《波茨坦公告》的历史背景和签订过程,你通过时局分析了美日之间、苏美之间的利益争夺和矛盾冲突……你信心满满地说,四万万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小米加步枪也能击退日本的火箭与大炮。日本的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日本的军国主义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你无比骄傲地说,中国人民的抗争精神是永不磨灭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力量是所向披靡、无人能敌的……

上周,我刚看完建党100周年献礼电视剧《觉醒年代》,全面回顾了我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记得我俩当时还探讨过一次关于剧中主题“信仰”的问题。从前,当别人问我信仰为何物,我总是回答不清楚或答得呆板晦涩。但是现在,我懂了。信仰是孙中山“天下为公”,是李大钊“创造青春之中华”,是毛泽东“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就是信仰,它指引一个人向前看,指导一个民族向前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瑰宝,也隐藏着人心向背的密码。建党百年学党史,你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策,这是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这是我们每位共产党员一生的必修之课。站在新时代的路口,你说,五四精神是我们广大青年永远的风貌,你说,坚守信仰是我们知识分子永远的风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先生,与你的每一次深入对话,都像是一次旅途的洗礼。你总是能量满满、智慧无限,不断给我前行的方向与信心。你是爱人,却像朋友,又更像老师。愿与你携手一生,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一己之力、承担一己之责。在这建党百年的幸福荣光时刻,愿与你再共同见证建国百年的伟大繁盛。

                                                   

                                                   (作者:益阳市国资委企业服务中心 谭雪珍)


一封家书

李诗梦

亲爱的宝贝,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襁褓中咿呀学语,庭院中蹒跚学步,都已是过去式了,不知不觉你都快六岁了。爸爸有一些话想对你说。

关于道德

道德首先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个说法并不新鲜,我主要是想说怎么做的问题。记得有一次坐公交车,我主动给一位老人让座,当时同事说,没想到我会给人让座。我问他,难道不应该这样吗?他说是,但是又觉得做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我理解年轻人的这种心理,我第一次帮助别人时,也很在乎别人的眼光。其实大可不必。一件好事,不存私利,有何担心,怕啥议论?生活中很多小事,只要信手拈来,就是一种善行。当你可以帮助别人时,不要吝啬。世界将因你的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美好。爸爸受过别人的恩惠,我们要懂得反哺社会的道理。

关于知识

“读书无用论”是存在的,没读过书也发横财的人也是有的。但个案不能说明问题,金钱也不是衡量成功和价值的唯一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甚至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格局、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和物质能左右的。爸爸希望你以后读书做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

关于漂亮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爱美是天性。人要懂得修饰自己,适当买些衣服,戴首饰点缀,化妆都是可以的。当然,漂亮、有魅力不仅仅是指外表。言行举止,会传递一个人的涵养;待人接物,可透露一个人的修养。内外兼修很重要,我可不希望你追求花瓶式的漂亮。腹有诗书气自华,良好的素养才是凌驾于外貌、身材之上的真经。

最后,感谢宝贝你来到这个世界,是你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未来的日子,爸爸希望你踏踏实实的做人、学知识,健康快乐成长,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爸爸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爱你的爸爸 李博

                                                (作者:益阳市银城大市场 李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