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4-25 10:42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12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察整改“回头看”。2021年2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整改“回头看”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推动国资事业发展。

(一)迅速部署整改,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2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国资委党委开展了巡察整改“回头看”,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整改“回头看”的意见。收到《关于反馈巡察整改“回头看”有关问题的函》后,委党委于2月4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各科室、二级机构、企业负责人,结合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全面安排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传达精神,细化工作,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进行部署和落实。为确保整改方案切实可行,市国资委党委于2021年2月19日再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审核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按时报送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审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国资委党委收到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清单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国资委党委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巡察整改工作的党委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整改工作。根据整改任务清单,市国资委党委迅速形成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工作要求,明确整改期限。同时要求二级机构和各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组建工作班子,明确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整改合力。

(三)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市国资委党委切实加强督查调度,主要领导2次调度整改情况,分管领导多次专题调度,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多次现场指导督促,对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以会议或电话形式进行督导,确保了整改落到实处。

(四)注重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工作,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对市国资委现行的73项规章制度文件进行了制度廉政风险梳理,制定了《益阳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修订了《市国资委党委贯彻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截至4月20日,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对巡察指出的“对部分国有资产疏于管理”的问题整改,4家公司所欠租金至今尚未追回。

整改情况:1.截至目前,已追回租金197.58万元,其中1家已全部追缴到位。2.制定了《关于4家企业所欠租金追回工作方案》进行依法追缴。3.积极与法院进行了对接,2两家企业所欠租金案件已于2021年1月 6日进入了强制执行程序,法院已向被执行企业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正在执行中。4.另外1家欠租企业已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于2021年4月9日已受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1.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受理案件的审理工作和所欠租金追缴强制执行工作,待司法裁决后追缴到位。2.根据已制定的资产租赁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资产租赁定价管理办法,迅速开展租赁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租赁合同和租金的管理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反馈问题:党委担当意识不够强,存在回避和推卸责任的现象。对巡察指出的问题的整改,回避和推卸了党委应负的主体责任。

整改情况:1.党委书记、主任对分管人事、财务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2.在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开展了自我批评。3.党委班子重新学习《市国资委工作督办制度》有关要求,并及时传达落实重要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委中心组学习方案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4.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制度选人用人,切实履行了党委主体责任。5.在《市国资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不得向下属单位摊派费用”,明确了“三公经费”“其他行政运行费用管理”“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管理”范围,并严格执行,杜绝摊派、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再次发生。6.加强了对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杜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7.反馈问题整改完成。

(三)反馈问题:制度建设选择参照依据不准,存在廉政风险。《市国资委党委贯彻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中重大项目金额标准偏高,没有政策依据,制度本身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1.参照《益阳市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政策文件,修订了《市国资委党委贯彻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将重大项目金额标准进行了调整,并严格执行。2.机关项目建设、资产处置、物资采购及固定资产购置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制度进行。3.严格落实了“1+3+5”制度体系和《市国资委权力责任清单》等政策制度文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4.对市国资委现行制度性文件进行了制度廉政风险排查,出台了《益阳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控制度》。5.反馈问题整改完成。

(四)反馈问题:整改资料归集、整理不齐全。查阅整改发现,有“国企改制步伐缓慢”、“部分国有资产疏于管理”等5个问题已整改,但相关佐证资料不齐全。

整改情况:1.补充了益阳市国资委关于成立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益阳市二招待所改革清算组的通知、益阳市涉改单位改革方案审核意见表、益阳市二招待所财务档案移交清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拨申报审批表、资产移交书及移交表、关于同意益阳市二招待所撤销的批复意见、关于撤销市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和市二招待所事业单位建制的通知、益阳市二招待所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安置表、益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异动审批花名册(表一)等资料。2.补充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汇报资料、派出产权代表履职资料、《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试行)》、派出外部董事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有关文件资料。3.补充了融资平台转型工作资料汇编。4.补充了《市国资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加强费用管理制度文件。5.补充了关于请求市政府对银城广场及市场主干道进行路面沥青柔化提质改造的报告、关于请求协调解决银城大市场体质改造有关问题的报告、建设施工合同、关于请求拨付银城大市场提质改造资金的报告、付款凭证等资料。6.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市国资委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整改资料的归集整理工作,确保相关作证资料完备、规范。7.反馈问题整改完成。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以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好整改成果,推动我市国资事业新发展。

(一)强化班子带头。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委党委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真正把责任扛起来,做到措施扎实、工作落实、结果真实、作风务实;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执纪监督工作,促进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措施,坚持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整章建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抓好落实,强化权力监督,严明制度约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的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三)强化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大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力度,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注重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改进和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推动解决国资国企监管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发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4202737;邮政信箱:益阳市赫山区大桃北路796号;电子邮箱:yygzw796@163.com。

益阳市国资委党委

2021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