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就业路 唱好安居歌 ——我市双管齐下改善下岗职工生活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4-30 16:42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邓春苗     [字体:  ]

电焊工戴好面罩,火花不一会儿就从钢板连接处迸发出来,卡车已经停在大门口,四五名工人正准备将新生产的印刷机装车运输……4月19日上午,看着厂里的一切都有条不紊,曾国平显得神采奕奕。

曾国平是市国资委龙山港创业园恒欣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国营益阳市化肥厂机修车间工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随着我市74家国有企业改制不断推向深入,曾国平和全市35000余名职工一样,面临着下岗。曾经理想的“铁钣碗”被打破,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数万下岗工人急,市委市政府更是急工人之所急。按照部署,市国资委将这一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重任扛了起来。

“工人们都有一技之长,只要产业发展了,大家可以靠技术谋生!”这一思路得到了很多下岗工人的认同。2014年以来,市国资委及其下属国有独资企业益阳市银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投资1.32亿元,在原化肥厂、灯泡厂、缝纫机厂的土地上,先后建成龙山港创业园、石壁湖创业园和华盛创业园,为鼓励下岗工人创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发力。曾国平看准时机,凭借曾承包化肥厂机修车间积累的资金和经验,带领20多名机修车间的下岗工人,成立了益阳市恒欣机械有限公司。公司最初为益阳橡机等企业生产配件,逐步扩展业务,购置设备,如今已能生产印刷机等整装机器,为40多名下岗工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3个创业园的快速发展,让下岗工人、民营企业受益颇丰。为进一步发挥园区作用,近年来,市国资委和银湘公司以减免租金、帮助融资、开展培训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同时,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对企业实行帮扶,艾华集团资江电子元件厂、湖南宇晶实业公司、益阳恒源泰汽车举升机械和昱丰电器等企业陆续起航,并逐渐做大做强。银湘公司下属华盛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也因此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优秀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目前,三个园区仍有中小微企业90余家,累计工业产值70多亿元,实现年利税上亿元,每年可提供岗位3000余个,吸引了不少下岗职工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化解了国有企业改制后的部分遗留问题和社会矛盾,赢得下岗职工的广泛赞誉。

除了就业,没有住房也是工人们下岗时面临的困难之一。为此,由市国资委牵头,银湘公司承建,2011年以来先后在原工具厂、空压机厂、自控厂和红旗化工厂等国有改制企业归集的土地上,建设了国泰小区、国强小区、国安小区和国富小区4个安居小区,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341套,其中安置房2678套,公(廉)租房1086套,综合整治500套,货货安置1077套,累计投资7.亿元。一个个下岗职工家庭搬进了新家,房前屋后有花草,出门不远有超市,快递送到家门口,大家熟悉的烟火气、人情味又慢慢地弥散开来,日子越过越甜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