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51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办公室     [字体:  ]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1.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落实4月29日召开的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截至6月底,35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

2.进一步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后续举措陆续出台,从加强资源资产配置、加强融资成本管控、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

3.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一是出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企业重组整合方案。二是将市发改委所持益阳电厂股份(2.59%)调整至市城投集团,将新港码头划转至市交投集团。三是推动企业有序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两非两资”企业2户。四是开展了部门所属国有企业情况调研,提出了整合发展、先行组建农业集团、资产经营集团两家产业集团的设想,正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4.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出台了推动市属监管企业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一级企业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占比达2%,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100%,全员绩效考核实现全覆盖。公开选聘了3名专职外部董事。

5.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城投集团有1家子企业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国有资本1600万元。

6.积极处理企业改制和改制遗留问题。着力推进原二所(桃花宾馆)改制资金筹措和资产处置问题,目前人员安置到位,二所已经注销,改制资金筹措渠道已经明确,资产处置正在积极推进。积极推进上一轮国企改革遗留问题处置,着力化解处置了轴承公司、九二五、红旗化等一批改制遗留问题。

(二)不断优化国有资产监管

1.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一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出台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企业风险控制体系建设、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等文件,修订了监管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文件。二是优化国资监管方式。统筹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分类考核全覆盖。加快推进智慧国资在线监管系统建设,着力以信息化提升监督效能。

2.切实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和风险控制。一是对年度投融资计划进行备案审查,对监管企业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及投融资和担保等事项进行审核,有效防范风险。如对市城投集团并购益阳首创公司股权事宜、市交投发行不超过20.4亿元中期票据事宜等进行了审核。二是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制定了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三季度已顺利完成了委下属69家改制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三是开展了企业经营性资产经营管理情况调研。四是开展了企业法务工作专项调研,建立了市国资委企业法务工作联席协调机制。

(三)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城投负责的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即将全部完工,三周文化广场主体已竣工、青龙洲公园已正式开园,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期已于9月建成交付使用,“一园两中心”场馆陆续投入使用,明清古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新殡仪馆项目、智慧泊车、集中供热、机关二院(龙麟府)等项目顺利推进。交投负责的益娄高速团圆互通L连接线项目、凤山东路项目施、羊舞岭120亩安置基地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2.积极开展助企帮扶和招商引资。一是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督促城投集团、银湘集团、银城市场按政策要求减免服务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截止12月底,国资系统累计减免326家服务业企业及个体户租金560万元。二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从各种渠道联系意向投资客商到益阳考察投资,继续协调中健祥瑞康养项目与城投集团的合作。

3.持续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创文固卫、乡村振兴等底线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成效显著,确保了国资系统大局稳定。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二是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了市国资委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方案、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等文件,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并要求各科室及监管企业认真落实文件要求。

2.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全过程。100%的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开展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把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直接挂钩。100%的一级企业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和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3.加强“清廉企业”建设。把“清廉企业”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展了市国资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肩》赠阅等活动。

(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认真组织学习。10月16日,市国资委机关、二级构、各监管企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市国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得体会,全市各监管企业(子公司)同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2.深入领悟精神。10月27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由班子成员领学,委机关科室、二级机构、委管企业负责人列席,逐字逐句对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学习。会后,通过专题学习、支部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悟报告精髓。

3.积极开展宣讲。在监管企业,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劲吹企业清廉风”主题学习宣传周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职副总工程师、质量管理委员会主任庄稼,以“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前往长沙理工大学、桃江一中,以及桃江县大栗港镇筑金坝村委会进行宣讲。益阳国资委网站及时转发中央、省级权威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磅文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一)统一监管未完全到位。一是7家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转企完成后,虽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但其人事、业务、党建等工作由原主管部门管理。二是部分市直国有企业仍由各部门管理。三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仍分散在部门管理。四是相关资源、特许经营权的配置暂未到位。

(二)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效果不明显。目前我市国有资本规模小、主业不突出、结构不优、效益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基本空白。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市场化转型支撑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对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后续发展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注入配置经营性资源、资产,拓展经营领域、经营阵地,增加经营性收入等方面需持续发力。

(四)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企业管理、经营专业人才需加快培养、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需加快推进,国资监管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公有制经济的领导,做大企业资产体量,显现资产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收入,力争市本级企业资产达到900亿元(含高新区、大通湖区),营业收入60亿元。化解企业债务,防范企业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力度,实现经营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二是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对区县(市)国资监管的指导监督,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三是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四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进一步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五是指导督促平台公司出台进一步市场化转型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依法合规承接政府公益性项目。理顺平台公司转型后人员管理。积极引导平台公司布局战略性、前瞻性产业。

(三)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服务城市建设,着力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引领作用,将投融资项目与全市重大战略目标、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加快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加强投融资和金融风险防范,构建覆盖全流程各环节的监督体系,持续提高监管效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切实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资委及监管企业的贯彻落实,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全过程。持续做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继续以支部标准化为抓手落实“五化”建设要求,推进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清廉企业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育并举,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国资监管企业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