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系统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17 08:57     来源:益阳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上半年来,在市安委、市应急局的精心指导下,市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考核办法,分解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全面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系统职工家属以及租赁业主、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 强化责任 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新初为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党委委员、副主任文明涛具体分管系统安全工作,加强对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系统内各企业(留守处)、二级机构、租赁业主、项目施工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分别负责各辖区或责任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4月份,督促指导转型后的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集团公司和各子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完善了相关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制订了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位委领导和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落实到各责任单位领导和相关责任人,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原则。在整个系统形成“人人管安全,个个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银湘公司、银城大市场、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别与各监管对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确保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到岗、到人、到位。

三是严格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按照《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配套制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计分办法,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等制度性文件,做到了抓安全生产工作有遵循,考核安全生产工作有依据,安全事故防范机制健全,底线红线界限明确。

(二)加强学习,广泛宣传,安全法规宣传深入人心

为切实增强系统干部职工以及各租赁业主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促进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认真组织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工,学习传达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各级领导有关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让广大干部职工熟悉中央、省、市安全生产方面的方针、政策,了解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上半年来,对银城大市场、市银湘公司所属工业园区、项目施工地、桃花宾馆、九二五厂等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人员财产安全等进行了重点监管,强化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及时排查整改隐患。6月份,组织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岗位培训班,银湘公司、银城市场等单位针对入园企业、租赁业主广泛开展了安全生产法规、安全常识宣传教育。7月份防汛期间,市投城集团、市交投集团分别对赫山砂石场、小河口砂石场,南线高速护城、排水渠道、涵洞等重点防汛部位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全面安全形势评估、安全安全隐患排查,制订了防汛应急预案,汛情期间,安排了专人值班值守,采取相关措施,确保了安全度汛,安全无故事。

(三)突出重点,盯住短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以“除隐患、遏事故”为主要抓手,全面排查、整改、消除系统责任区域内安全隐患,确保了系统良好的安全稳定局面。

一是强化隐患大排查。始终坚持突出监管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检查中坚持领导带队检查,责任科室检查和责任单位自查相结合,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经常化、规范化。排查发现了银湘公司国强小区有些住户损坏车库、杂屋房承重结构,违规装修改造问题;龙山港创业园区公寓楼门前和一楼大厅停靠摩托车和自行车,阻塞消防通道问题。目前,银湘公司已就上述两起安全隐患制订了整改方案,正在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隐患整改。整改消除了银城大市场占道经营、阻塞消防通道;银湘公司湘中印刷厂办公楼住房用电线路火警;工具厂大门外南侧界址处,多颗大树倒伏压迫电线,对围墙外车辆和行人构成安全威胁等多处安全隐患。妥善处理了国富小区公租房住户管道燃气爆炸事故。为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问题发生,市银湘公司举一反三,对所属安置小区公租房住户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安置小区入住人员基本情况,特别是孤寡老人住户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管理台账,并将日常安全管理责任到人;协调燃气部门,对公租房住户燃气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测,开展了一次用气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培训。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还需进一步加强,有时还存在侥幸心理和应付态度。

二是存在安全管理机构运转不实、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现象,导致责任不清。

三是工作缺乏韧劲,同一隐患和问题,存在重复发生现象,没有根治彻底。

四是存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件精神不实不力现象,对于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有时只注重数量,而忽视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委领导的指示,突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抓好安全监管,确保系统安全稳定。

一是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扎实整改安全隐患,杜绝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职工家属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核心,分解目标任务,完善考核机制,严格奖罚兑现,着力推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三是以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抓手,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四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教育和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重视安全的必要性和忽视安全的危害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