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一年市直国企改制暨金山路沿线企业改制方案
发布时间: 2011-05-31 17:19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字体:  ]
 

 

 

 

 

 

 

 

 

 


0一一年市直国企改制暨金山路沿线

 

企业改制工作方案

 

                     

 

根据2011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精神及市直未改制国有企业实际情况,特制订2011年市直国企改制暨金山路沿线企业改制工作方案:

一、方案制订依据

1、2011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精神。

2、我市国企改制一个决定、两个办法、一个补充意见的政策标准。

3、下阶段市直及国资委系统国企改制总体工作安排。

4金山路沿线企业基本情况(土地资产状况比较优良,改制后有利于进行资产的充分运作,获取最大的经营效益,部分企业改制积极性比较高,同处该地段的变压器公司和水箱厂去年年底改制的引导作用比较明显)。

二、工作目标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国资委为主体,积极依靠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充分调动企业领导班子、留守人员的工作热情,按照我市国企改制现行的政策标准保障职工权益,在20111231日前启动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人员安置主体工作。

三、工作主要基本原则

1、统一政策。坚持按照现行政策标准加快推进国企改制进程不动摇

2、统一划断人员安置基准日。以20111231日为基准日统一划断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职工年龄和工龄,以此为基准日进行人员安置。

3、统一步骤。按照先人员安置、后资产处置的原则,采取人资分离、集约安置、分段实施有序推进企业改制。

4、统一筹资。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加大资产营运力度为改制筹措足够成本

四、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基本情况及改制成本测算情况

根据以20111231日为基准日进行的测算,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改制总成本为41553万元,其中可申请社保挂帐23864万元,需改制现金成本17689万元。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基本情况及改制成本测算情况见附件一。

五、改制启动时间顺序及资金安排

1 20117    启动空压机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1800万元。

220117    启动五交化公司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1000万元。

320118    启动自控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1300万元。

420119    启动链条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2600万元。

5201110   启动漆包线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840万元。

6201111   启动电机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2500万元。

7201112   启动南郊选厂人员安置工作安排启动资金540万元。

六、安置工作主要内容

1、宣传发动。

工作要点:企业内部分门别类座谈

时间安排:至安置启动前两个月完成

责任人员: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留守人员

2、清产核资。

工作要点:摸清企业资产、负债基本情况

时间安排:至安置启动前一个半月完成

责任人员:企业党政正职及财务人员

3方案制作。

工作要点:人员安置方案制作与初审

时间安排:至安置启动前半个月完成

责任人员:企业党政正职及企业人事、财务人员;国资委指导组;改制办及人社、财政部门相关人员

4、资金筹措。

工作要点:社保挂帐、社保缴费分期支付、现金调度

时间安排:至安置启动前一个星期完成

责任人员: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企业党政正职及企业人事、财务人员;国资委指导组;改制办及财政、人社部门相关人员

5、发放准备。

工作要点:表格制作、现场布置

时间安排:至安置启动前三天完成

责任人员:企业党政正职及企业人事、财务人员

6、综合维稳。

工作要点:情况综合、政策宣传、政策咨询及维稳

时间安排:贯穿安置工作全过程

责任人员:企业党政正职;国资委指导组;改制办及人社部门相关人员

七、资金筹措

1申请社保挂帐。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共计可申请社保挂帐23864万元。

2、商请分期偿还社保缴费。依据前段已改制企业改制成本的结构分析,在改制总成本中,除掉社保挂帐后的改制现金成本中,到社保的占50%,到职工身上的及债务清偿、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占50%

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改制需要的现金成本是17689万元。采取统一划断基准日、先行置换职工身份、再逐年偿还社保缴费的办法,总共需向社保缴纳现金约8800万元;如果商请以5年为期、分期偿还社保缴费,那么2011年启动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改制的现金当期需求为10000万元。

3、资产抵押或变现融资。去年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变压器公司和水箱厂顺利启动了人员安置工作,进展比较快,两家企业107亩土地资产也已统一交由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进行配置和营运。我们拟以这107亩土地为标的进行资产抵押或变现融资,根据目前市场行情,这107亩土地价值在亿元以上,如果前述社保挂帐和分期偿还社保缴费能够到位,那么完成今年国企改制初步设想就完全可以做到。

八、主要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和指导。为了加强对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人员安置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国资委选派改制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领导和同志全程领导、指导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人员安置工作。7家企业改制指导组成员名单见附件二。

2、加强协调,争取各相关部门、单位的鼎力支持。改制办、主管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等部门、单位要紧密联系、密切协同,争取以最高效率的工作、比较优惠的政策快速推进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安置按时启动。

3、加强考核,充分发挥各责任人的工作热情。把在安置工作中的表现、成效同企业领导人员安置紧密挂钩,同机关工作人员评先使用紧密挂钩,做到做好有奖励、做不好必问责,奖罚分明。

4、加强宣传,把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稳步推进改制。改制的目的是为了妥善安置职工,改制过程也是利益调整的过程,要把政策宣传好、道理讲明了,努力争取职工群众理解、支持企业改制。

 

 

 

 

             益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O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