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5-02-17 13:48     来源:益阳门户网 作者:市国资委     [字体:  ]
 

  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市国资委

  (2015年2月1日)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国资委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致力改革发展稳定的总目标,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国资监管,大力拓展资产运营,不断改善民生条件,切实维护大局稳定,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推进国企改革

  2014年,我委紧紧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年内完成国企改革工作任务的目标,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市国企改革工作。

  1、市直国企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派出专门工作组加强对市直交通、商务、住建系统企业改制前期调研策划,强化改制日常工作调度、指导、协调。到目前,市住建局所属益阳工程公司人员安置已经基本完成。市自来水公司改制方案和城市供水特许经营协议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招投标工作正在落实。

  与此同时,积极落实省政府对改制企业社保挂账的要求,扎实做好养老保险挂账基础工作,整理完善相关申报资料,努力争取省直相关部门对我市养老保险挂账支持。截止目前,市直113家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已经完成,达到了省定考核要求。

  2、县区国企改革进展加快。我委协同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县(市)区国企改革实行一月一督查,有效推动了面上工作开展。下划桃江改制的灰山港4家企业(益阳建材厂、裕民建材厂、冶炼化工厂、八三锑品冶炼厂)已有95%的职工完成身份置换。南县3家企业(印刷厂、明山造纸厂、建材厂)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启动改制,已申报养老保险挂账,年内可以完成。资阳区5家企业中,资阳织布厂、市被单色织总厂、市电器设备厂已启动人员安置,养老保险挂账已申报。市锅炉安装公司、市江南食品厂养老保险挂账已申报,人员安置暂未启动。赫山区9家企业已申请养老保险挂账,并启动人员安置。安化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国企改革,组建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织了座谈会、学习交流、成本测算等相关工作,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3、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湘发〔2014〕7号文件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国资委牵头启动了谋划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一把手总揽、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参与的工作机构。二是强化部门协调。召集市直各参与单位召开联系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研究探讨我市改革方案,布置工作任务,合力推进实施。三是开展调查摸底。区分竞争性、公益性、功能性企业性质,对市直国有企业基本情况进行统计摸底,掌握一手资料。四是拟定改革方案。在贯彻上级精神、大量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呈送领导审定后,制定印发了《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二)全力加快改制扫尾

  1、加快社会化职能移交。市国资委已改制企业需移交社会化职能的共66家,现已全部实现移交,其中今年完成10家。同时,加快了水电改造任务终结,今年完成新材厂等3家企业水改到户,至此,所属企业水改电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21家企业财务、文书档案的整理,并移交市档案馆。同时结合实际,撤销了8家企业留守机构。

  2、抓紧遗留问题处理。通过进一步完善创卫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城区36家企业的47个创卫达标庭院管理进入常态化,职工居住环境不断改善。通过办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案《关于完善改制企业家属区庭院消防安全设施的建议》,引起市人大及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同意从国企改制经费渠道解决消防栓安装经费,新增的50个消防栓已全部安装到位,确保了城区每个企业庭院都有消防设施。通过主动接访下访,切实解决职工各类诉求。全年接访劝返职工群众累计411批1770人次,处理网络信访件106件,答复群众信函信访事项32件,为职工群众依法维权100余起。益麻、轴承公司、应电公司、九二五、红旗化工厂、肉联厂等重点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正逐步化解,一批重点信访个案获得妥善解决或停访息诉。

  3、启动中央省在益国企“三供一业”分离。认真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对在益中央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开展前期调研,组织座谈讨论,制定工作方案,并启动实施。到目前,国网益阳电力公司和5家在益央企、省企签订了供电分离移交框架协议。

  (三)切实加强国资监管

  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资产登记、资产评估、产权转让(处置)、资产核销等监管程序。对市直5家政府出资企业产权进行重新登记,对委属32家企业开展清产核资。对26家企业开展财务审计,对3家派出监事会、监事的企业开展例行财务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并督促落实,出资人角色日益凸显,国有资产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资金管理,联合市财政、审计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改制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各项资金使用更加节约、合理。

  (四)大力实施棚改工程

  1、湖南工具厂棚改项目(安置房13栋528套、廉租房7栋300套)占地62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米,总投资7500万元。该项目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按照步骤进行房屋分配。

  2、金山路沿线棚改项目(市空压机棚改点18栋564套安置房、市自控厂棚改点5栋192套廉租房)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米,总投资7200万元。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抓紧附属配套设施施工,年底可全面建成。前期已经启动购房户摸底、报名、登记工作。

  3、长益路棚改项目(安置房1188套、公租房492套)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17.6万平米,计划投资3.2亿元。现已进入施工阶段。

  4、公租房改造项目(化肥厂50套,灯泡厂52套)计划投资560万元,现正抓紧建设。

  上述棚改工程全面完成后,可解决近5000户(含货币安置)国企困难职工住房问题。

  (五)继续推进创业园建设

  今年我委继续在三处创业园实施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共新建、改造厂房5万平米。到目前,龙山港创业园已建成20栋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总投资6150万元,其中10栋已对外租赁。华盛创业园已新建成5栋0.5万平米厂房,升级改造5万平米老旧厂房,厂房已全部对外租赁。石壁湖创业园新建成5栋1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升级改造2.5万平米老旧厂房,总投资2343万元,已经建成。

  三处创业园全部建成后,总厂房面积可达15万㎡,预计吸纳150家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实现年产值30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

  (六)不断拓展资产经营

  进一步夯实银湘公司经营平台,健全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大力归集改制企业土地资源,理顺权证手续,经营盘活土地资产。完成6家企业土地拆迁腾空,整合土地200多亩。向市城投公司移交土地400多亩,共筹措改制资金3.5亿元。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建行贷款余额8000万元,其中今年新增3500万元。另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申报关闭小型企业项目争取资金1277万元,筹措棚改项目补助资金及搬拆迁资金1.34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工程建设和国企改革急需资金。

  同时,不断优化资产经营机制,提升资产经营效益,国有资产租赁收益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位于市区东大门的银城大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经营业主已达400多户,年缴税收600多万元,带动就业2万多人,成为湘中地区较强竞争势力的家居建材市场和物流集散中心。

  (七)扎实狠抓党的建设

  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明显增强,工作作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明显改善。通过狠抓党员政治学习和教育培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努力创新工会、支部、老干等活动形式,使党内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国资事业的新跨越增添了正能量。

  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狠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狠刹“四风”。扎实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送礼、“慵懒散”等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结合新的要求和形势,修订、完善人财物等方面规章制度26个,更加严格管理企业(留守机构)、机关内部工作运行机制,系统上下为民务实清廉风气日趋浓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缺口问题。(一)国企改革资金缺口。据估算,我委系统改制总成本28亿元,其中社保挂账11.5亿元,现金成本16.5亿元,除资产处置收入8.5亿元、财政贴现3亿元外,缺口约5亿元。(二)棚改建设资金缺口。其主要来源是中央、省级专项拨款,地方财力难以配套,资金压力较大。

  二是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还任重道远。

  三是对个别企业留守处在改制期间的监管还没完全到位,有些失之于宽。

  四是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到位,特别是改制企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不多。

  三、2015年工作思路

  (一)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牢把握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快终结国企改制遗留问题;重点抓好民生民利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努力拓展资本运营空间,扎实做强做实国有资本,全力推进国资事业再上新水平。

  (二)主要工作任务是:

  1、全面贯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2、积极妥善处理企业遗留问题,加快终结改制后续工作。

  3、夯实做强银湘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提高资本管理运营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创业园资产招租、运营、管理,力争新增入园企业100家,实现租赁收入1500万元;统筹谋划创业园、棚改点的后续建设、管理、服务。

  4、持之以恒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切实维护国资系统稳定大局。

  (三)主要工作措施是:一是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弘扬干事创业的主人翁精神,崇尚履职尽责、任劳任怨的公仆情怀,力戒畏难、浮躁、厌烦、松劲情绪。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增强本领,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围绕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统筹谋划,促进国资事业长足发展。四是严密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督查督办,实行奖优罚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