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2-02 14:46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2015]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函[2015]59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委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根据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廉洁”的准则,不断加大我委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认真答复公民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决策的透明度,有效推动信息主动公开,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一)调整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为深入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要点》有关规定,我委及时调整了以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新初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委办公室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曹胜平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助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起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本单位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

(二)优化发布平台,拓宽公开渠道

政务公开方面,加强市国资委政务网站建设,开展了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更换了网站服务器,增设“政务咨询”、“调查征集”两个新栏目,对“三公”经费、保障房分配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网上公开。信息报送方面,挖掘素材、及时撰写,在市国资委、市人民政府、省国资委网站、益阳政务信息等媒体上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等信息,展现国资系统良好形象。随着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加强和优化,借助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委党委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科室及二级部门认真学习上级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市国资委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业务学习与交流,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制定

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并通过委网站、政务中心上网公布。通过国资委的网站、政府网站、省国资委的网站等相关媒体上共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公示公告19条、政策法规26条、企业动态21条、专题报道30条、其他应公开的信息56条。回复市长热线、领导批示件92条,应当对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采取张贴、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 11月24日,市国资委在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徐海华通报了市国资委系统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无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网站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等问题。

2016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美化充实益阳国资网站,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量。2015年,由委办公室牵头,各职能科室协助,结合职责范围,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用好市国资委政务网站,同时通过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等媒体,不断加大我委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形势。

益阳市国资委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