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7-01-13 15:25     来源:市国资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我委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群众需求为责任,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理念,坚持“一门受理、统筹协调、限时办结、全程服务”的服务承诺,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执行力与公信力,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展益阳市国资网站功能,并按《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2016年度市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各工作考核细则》要求完善相关栏目。充分发挥市国资委政务网站作用,提升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图表、影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责任清单所列重大事项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所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委网站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决策事项的决策过程、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政府预算编制工作进展,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逐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同步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四)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

(五)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网站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学习培训,加大信息报送和正面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确导向,提升整体形象。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和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是提升政务公信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的本质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各部门科室决不能有松懈情绪,要积极探索,不懈努力,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专门人员,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队伍里来,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对人员的关心和培养,建设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队伍。

(三)认真调查研究。着眼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努力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