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助推供销社改革发展

时间:2019-08-05   【点击量: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助推供销社改革发展

沅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李函

 

思想政治工作在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归属当中,涵盖思想工作、职工教育、劳动工资、人事任免等。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将传统的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助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作用尤为重要。

一、创新思想教育。一是要树立全新的宗旨意识。供销合作社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树立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经济的意识,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独特优势。广大员工应肩负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足迹。二是提高全员综合素质。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讲座、简报、座谈、微信、网站等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员工一心想农、一心向农、一心为农、一心贴农,在服务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这就需要全体员工懂农业、会经营,看准项目、积极引导,全程辅佐、联合合作。三是自尊自强再创辉煌。要引导全体员工自尊自强,在逆境中解困境、求发展。在二次创业的征途上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要创新文化建设和精神激励,既要继承和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更要弘扬“为农、服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服务精神,汇聚起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创新人才战略。其一,外引内提。作为县级联合社,应积极向组织部门申报,选调热爱供销合作事业,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国家公务人员充实管理层面。对老员工树立“先供销之衰而忧、后供销之兴而乐”的观念,引导其创新思维、提升能力,以新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振兴与发展之中。其二,技能培训。新时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作用,扩大培训项目,充实培训师资,创新培训手段,可采用定期轮训、定点轮训、定项目轮训的定点式培训,与交叉交流、以师带徒、以徒带面的普及式培训相结合提升全员专业水平。其三,部门协调。充分利用农业、农技、林业、畜牧、科技、协会等部门的专业技能队伍和培训机会,引导和协调员工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广泛吸收和提升技能技术。对经纪师、职业师一类高层次专业技能,要与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加大培训力度与密度,快速提高供销合作社员工整体素质。

三、创新劳动管理。一要创新劳动机制。对供销社社有资产与项目实行承包或承租;对项目较大实力不足的可采取股份合作制经营与生产;专业合作社可采用参股制,一人牵头,众人参股;对经理或专业技术员工实行定目标聘任,促其脱颖而出展示才华。二要创新薪酬机制。劳动报酬要充分吸取社会上各种有效办法加以创新改进。如工资加奖金制,计件工资制、计时计件工资制、股份分红制等。三要创新劳务合作。探索供销社生产经营之间的纵向与横向合作。要积极组织区域内相关产业进行劳务合作。探索以工换工、以工换物、以工换销等办法,使产品从种到加工到销售实行体内劳务循环,一次性结算分配。

四、创新组织架构。一是立足主体。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应立足于主体,要将思想工作,包括人才战略、劳动机制的创新突破口沉到一线,在生产经营主体中建立机制,制订规约、加强辅导、不留空白。二是夯实基础。供销合作社的基础在基层乡镇供销社和各类农产品协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基层组织应建立完整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有专门机构、专人管理。三是巩固堡垒。县级联社要指导“基础”与“主体”创新思想工作思路、设计人才战略、完善劳动机制,健全组织架构。尤其对一些政策性较强的如党组织建立、劳动工资、五险一金、人才引进等工作更要组织协调,落实到基层、受惠于员工。促进堡垒、基础、主体三级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沅江市社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助推供销社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