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资源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强化管理保运转 力保主业促发展

时间:2017-11-07   【点击量:

桃江县资源物质回收有限公司是桃江县供销系统的典型特困企业,人多债大资产少,可谓举步艰难。面对现实情况,如何走出困境求生存、艰苦创业保运转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老大难工程”。公司党、政、工“一班人”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迎迎难而进、理顺思路、全面应对,使企业起死回生,确保了公司正常运转,其主要做法是:

一、力保主业搞经营、全力以赴抓效益

前段时期,由于再生资源市场疲软加上诸多方面的因素,再生资源行业走入低谷,大部分再生资源企业关停改制或放弃经营。2010年7月1日,国家商务、财政、环保三部委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需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加快产业发展,联合下发了《废旧家电以旧换新推广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我公司抓住这一来之不易的契机,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申报,通过多方努力,我公司被省财政厅、商务厅授予授权为----湖南省家电以旧换新指定回收企业。

在县联社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一班人按照废旧家电回收流程要求,定场地、筹资金、添设备,并与省级回收拆解企业同力公司签订业务协作合同,开展废旧家电回收业务。通过努力,首战告捷,当年共回收各类废旧家电11000多台,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使企业步入正常运转。至今已经六年,虽由于市场变化,效益稍有下落,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坚持做下去,因为它外树了形象,内创了效益,服务了社会,更重要的使我们明白了“专业养家、弃业败家”之古训,主营企业必须坚持做好主业这一理念。

二、扩展网点求发展,广集资源为社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再生资源行业逐起变化,再生资源市场逐渐放开,由原来专营主营变为开放经营,虽然行业路子活了,但是经营市场乱了,到处网点密布,处处不成规模。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规范再生资源市场,适应新的经营模式是我们“再生人”责任所在,既要开拓经营搞活流通,又要形成规模做大做强。为此,我们根据县域实际,深入乡村、走街串巷、逐店摸底、调查研究、结合“农村清洁工程”和“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等重点工作,确定回收网点布局,并对网点建立健全注册档案,随时保持业务联系,及时提供购销服务,准时通报市场行情。这样一来,不仅合理拓展了经营网点,扩大了再生资源回收额量,而且使全县再生资源网点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格局,实现了回收网点效益最大化。我公司多次被县社授予“网点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三、发挥优势促管理、强化管理兴行业

我县原有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网点150多家,由于点多面广,流动分散,管理难以到位,然而导致了一些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违法经营现象发生。针对这一严重的问题,想行业之所想,急行业之所急,我们根据六部委新出台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反映,争取重视关注,由我公司牵头,重新恢复组建了“桃江县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办公室”和“桃江县(环保处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

我们实行“一岗两职”的经营管理模式,一方面各自搞好企业自身的经营业务,另一方面协同公安、工商、商务等部门搞好全县的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具体实行“三步走”,首先,我们会同有关管理部门,对全县再生资源行业经营网点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排查,对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违规经营网点采取取缔和处理,对有证照的经营网点限期整改和规范。第二步,根据《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划分“生产性经营”和“生活性经营”两大块,为了便于严格管理,我们将有一定经营规模的“生产性经营”网点共45个经营网点纳入主营公司垂直管辖管理,实行“定点经营、提供服务、统一证照、统一牌匾、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之管理模式。对“生活性经营”网点不纳入主营公司,仍为工商经营户。第三步,网点自愿申请成为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协会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并提供购销服务。每年度召开全县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大会,总结全年成绩,部署来年工作,表彰先进,激励行业。这样一来,大大增强了整个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有效地将全县再生资源行业管理推向规范化、规模化体系轨道,县域再生资源行业日益走向繁荣。

四、优化资产保稳定,严抓共管助运转。

由于公司人多债大,为了偿还债务和缴纳职工医保社保,企业固定资产大部分进行了处置,仅存花城大厦一栋资产,而且除1-3层属营业场地外,4-6层还是“以息代租”的职工住房。为了实现资产收入最大化,确保企业运转稳定,公司班子果断决策,将花城大厦整体出租。我们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报企业情况,公司设想得到了全体代表的赞同。通过下发《退租通知》和上门促膝谈心做工作,公司的决策也得到了公司全体住户的理解支持,大厦近10户住户陆续予以搬迁。紧接着,公司采取“招标竞租”的方案,在较短的时间里,将大厦整体租赁,租金收入由原来的10万余元增加到60余万元,一举扭转了公司收不抵支的困难局面,基本上解决了全公司职工医保社保的交缴,确保了企业的运转稳定。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桃江县资源物质回收有限公司】强化管理保运转 力保主业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