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供销社:四举措助力农民增收脱贫

时间:2017-08-22   【点击量:

2017年,南县供销合作社结合部门职责和自身条件,将履行职能与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科技扶助、产业扶助、电商扶助和技术扶助等四项举措,认真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科技扶助提升增收本领。通过依托加盟供销农资供应专业合作社的测土配肥技术,联系生产厂家开展测土配肥,为全县12个乡镇、100多个农业村生产配方肥500余吨,帮助农民提高农资使用效率,降低种植成本;通过开展统防统治、庄稼医院等科技服务帮助农民防治病虫灾害,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依托种苗专业合作社培育技术,为周边农户培育各种优质蔬菜瓜果种苗2000万株;通过利用生态种养和套间种栽培技术,推广稻虾蛙生态种养20多万亩,带动农民广泛应用最新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二是产业扶助筑实增收通道。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运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经营模式,通过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打造农产品由田间地头直达餐桌的新型流通模式,每年通过各种产销对接活动助农销售蔬菜、龙虾等农产品达到3亿元,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卖难”、“卖贱”的问题,实现农产品及时快速销售。

三是电商扶助开拓增收路径。紧抓全国供销系统电商建设发展契机,依托湖南湘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淘实惠”、南县润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供销 e家”等电商平台和农村综合服务站,让农民种植的粮油、蔬菜、瓜果、畜禽、水产、树木等特色农产品走出“深闺”,实现即时销售。2017年1-7月完成1000万斤龙虾和2000万斤蔬菜等线上销售工作,让农民切实享受到电商发展红利。

四是技术扶助输送增收技能。发挥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结合农村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授课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模式,把传授单一技术技能培训向市场营销、农业科技、涉农政策、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延伸,不断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和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南县供销社共举办农技服务培训班20期,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向全县推广种养技术30多套,推广新品种、新生产资料100余个,推动今年南县小龙虾增产5%以上、蔬菜增产6%以上,帮助3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信息来源:南县县社

南县供销社:四举措助力农民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