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电子商务 努力服务“三农”

时间:2017-05-03   【点击量:

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聚电商)是2015年5月由安化县供销社联合社和湖南科源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注册资本500万元,由湖南科源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占股66%,县供销联社占股34%,公司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致力于“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党务政务及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全程覆盖、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推动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在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服务“三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培训公司业务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

一是加强公司工作人员培训。为提高公司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我们先后派员30人次前往浙江、长沙、临武、浏阳、慈利等地进行了业务学习。2016年4月又派8人到北京“供销e家”进行跟班业务学习。二是加强合作社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培训。2015年10月在江南镇对乡镇供销合作社和专业合作社120多个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5天的电商基础知识培训。2016年9月对全县供销社上岗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电商基础知识培训;10至11月又在全县23个乡镇对全县所有的村级(社区)干部进行了电商基础知识培训,培训人次达1300多人。三是加强贫困村的村干部培训。2016年12月我们在电商总部启动了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对全县130个贫困村的村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让他们懂得电子商务如何来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二、着力农村电商宣传与推广

一是利用自媒体、微信平台等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安化电商网、安化电商微信平台等信息化媒介,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安化电商。2016年6月,公司在“安化电商”平台域名征集宣传推广活动中,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396条征名,使我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广聚供销电商声名远播。二是采取传统方式宣传。我们采取张贴广告、发放宣传手册等传统方式,累计张贴各类横幅、墙纸广告60余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近2000份,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前后进行了50多次的宣传;在今年元月12日至16日我司又与益阳日报、安化电视台紧密合作举办“安化首届互联网+年货节”活动,由益阳日报进行专题专版报道,由安化电视台采取现场直播与滚动播送形式,让年货节活动声名大振;与安化有线电视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其建设的“村村响”工程,每天不间断开展农村电商知识、供求信息、服务指导等内容的播报,让安化电商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之中。

三、着力加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上半年,通过调研走访,我们公司制订了《安化县县域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和《安化县电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公司按照安政办函〔2016〕57号文件,在全县构建起三级电商服务体系。一是打造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为加快建设我县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我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于2016年5月与县城投公司签订了黄沙坪古茶市租赁协议。自合同签订之日起,公司迅速成立了项目指挥部,统筹所有人力、物力,奋战近五个月,完成了占地近20亩,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建设。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是集电子商务、创客培训、项目孵化、4A级实体展示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其中近2000平方米的一楼实体展示厅是由政府提供资质背书的4A级安化农特产品实体展示中心(O2O特色产品体验中心),现109个实体展柜及展架已基本完成招商;行政办公楼也已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启用,广聚商城、茶叶精品展示中心已正式开门营业,茶香楼、创客中心、君泽茶业等项目即将投入运营。二是构建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成功签约5家,已开业一家,其他正在谈判之中。三是建立完善村级电子综合服务站。为使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安化全覆盖,我们巳确立433个村级电子综合服务站,并与95%的村级电子综合服务站签约,现正准备逐步建设和运营。

四、着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

一是争取确立“百千万”工程实施主体单位。我们努力争取,被县委、政府确定为安化电商精准扶贫实施主体单位。公司根据中共安化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扶贫开发局的统一领导下,以全县130个国家级贫困村、435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2664万贫困人口为精准扶贫服务对象,按照我县扶贫开发工作总体要求,全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即:扶持433家农业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打造100个扶贫网货品牌、建设433个扶贫综合代办站;打造1000家智慧乡村旅游扶贫店;培训30000名贫困人口,培育10000名“双创”人才;扶持开办10000家电商扶贫网店),全面夯实电商扶贫支持发展基础,全面促进扶贫开发与电商产业协调发展。二是启动“百千万”工程。2016年12月23日安化县电商精准扶贫“百千万”工程在县级电商运营中心正式启动。三是实施“百千万”工程。为落实实施电商精准扶贫“百千万”工程建设目标,我司于2017年元月1日开始,开展130个贫困村电商建站布点工作,历经20天的日夜奋战,已圆满完成了130个贫困村电商设备、设施布设任务,得到了贫困村村民的高度赞扬与大力支持。

五、着力交易平台体系建设

一是全力打造“供销e家”安化地方平台。我公司多次派人前往北京向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汇报对接,通过努力得到了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在2015年9月与“供销e家”开展战略合作,以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品牌为重点,采取B2B+B2C+O2O兼营合作模式,创建了“供销e家”安化地方平台,现已上架安化黑茶产品187款、特色农产品92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135万元。二是全面升级淘宝“特色中国•安化馆” 。由县政府提供资质背书,我司承办了益阳市第一家县级特色馆——淘宝“特色中国·安化馆” 。淘宝“特色中国·安化馆”运行一年以来,已吸引入驻商家近3000家,并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现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平台升级改造中。三是全面打造安化电商网与安化电商微信平台。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公司积极与腾讯公司洽谈,并取得了其公司的授权许可,于2016年2月完成了安化电商微信平台、商城建设,现已上架产品近200种,实现了微商城交易近20万元。全力打造安化电商网,经过前期数据认证、技术攻关,安化电商网平台已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做县域电商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现已上架各类商品235种,实现平台交易近10万元。

六、着力打造产业发展体系

一是发展传统手工业和工艺品产业。我司已与两家冰碛岩生产企业、一家根雕企业、梅山剪纸传承人进行洽谈,达成了合作协议。二是开发培育传统生态产品。公司协助指导安化腊肉王开展原生态养猪,由农户采取青草+粮食熟食喂养、每户农民饲养规模近100头,不添加任何饲料及添加剂,并由我公司为其安装网上视频监控,消费者在家即可看到其养殖动态,让安化人民享受到儿时的味道。三是培育天然绿色食品。我公司与梅城原生态野鸡放养场、六步溪天然鱼养殖场、洞市黑山羊纯天然放养场、洞市矮脚本地鸡山地放养场等专业合作社进行项目合作,现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让天然绿色食品回归生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打造自主产品品牌。我司开发的安化思游红皮小籽花生,经过前期宣传推广,共销售花生近20吨、实现销售收入48万余元。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电子商务 努力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