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供销社】克服困难铆足劲 立足改革谋发展

时间:2017-04-10   【点击量:

2016年,我社在市供销合作社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全体干职员工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积极开展指导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农村电子商务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实现商品购进总额47659·5万元,商品销售总额41019.8万元,经营利润963.4万元,分别与上年同比增长40%、 42.3%和143%,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扼要汇报如下:

一、凝心聚力攻克难关  打造队伍鼓足士气

2016年初,在资阳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下,将撤销的资阳区二轻集体工业联社职能并入资阳区供销合作联社。新的资阳区供销合作联社在编干部有19名,平均年龄约54岁,人事代谢严重滞后。所辖改制企业达40余家,在这40余家改制企业中,有90%以上的资产已于2005年左右处置。隶属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将近1万名,直到现在时因住房、养老、医疗、安置等遗留问题而诉求不断,维稳压力山大。好在新搭建的领导班子有一股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精神,面对困难重重的薄弱家底和综合改革的紧迫形势,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打开工作局面。通过社情分析,结合家底现况,一是按照新班子成员的个人擅长进行了科学分工,形成了一种“责有人负、事有人干、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二是充分调动能人巧匠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精心挑选出了一支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机关干部来担任职能股室负责人。三是全面开展制度与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全社上下思想陈旧、观念落后、作风散漫、消极怠工的不良现象。四是对原二轻、供销两社剩余资产开展了摸底与整合,充分发挥资产物尽其用、保值增值作用。科学设计了“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三定方案,着重在人才、体系、服务等方面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组织、职责和措施保障。

二、领导重视源头发力  助推改革气氛浓厚

去年以来,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与益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我社上下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召开了党组和机关干部会议,把一班人的思想统一到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来。同时,成立了以一把手牵头,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股室一齐上阵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形成了从领导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改革的格局。并且,利用我社机关干部驻村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机会,不失时机地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多次向资阳区委、区政府及其他区直职能部门全面汇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与意见精神。资阳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首先调整了区供销合作联社领导班子,增加了领导班子职数,补充了供销社编制,配齐了理事会、监事会、职能股室等组织机构。然后,针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议题,组织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供销工作的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部门及乡镇(工业园)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指导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继而,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益资办发[2016]18号)。三是区直部门及乡镇(工业园)领导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视为己任,积极支持主动配合供销合作社开展综合改革工作,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辟“绿色通道”。

三、招商引资注添活力  融合基层重建体系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社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与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引进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综合服务项目开展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引进益阳市丰运农业综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蛙养殖基地项目,实现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引进益阳市资阳区自盛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畜禽养殖项目,实现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引进投资2000万元的益阳供销邦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整合域内6家同类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联合社和筹建农村互助合作金融服务部,积极开展规模化种养、品牌化经营与构建新型供销合作金融服务体系。

四、精准扶贫融合拓展  创新培育经营主体

去年以来,我社根据资阳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在深入新桥河镇毛家山、凤凰坝等4个行政村开展了一系列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把精准扶贫工作与指导引领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经营联盟融合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培育供销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等途径,以参股加盟形式创建了资阳区毛家山供销综合服务社;采取指导引领形式发展了紫烨水产养殖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家庭农场;以专题授课形式帮助农民树立“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种养、品牌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理念;以利益联结形式协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与市场对接,想方设法为农村增收、农业增效、农民脱贫而出谋划策、献技开方。同时,我社采取“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田间地头为舞台”的形式开展了精神扶贫,通过组建“服务三农”艺术团,倾情在新桥河镇毛家山、凤凰坝村巡回表演了“2016年春节联乐晚会、2016年元宵篝火晚会、古城韵 百姓情 ”等8场专题文艺演出,及时为农民兄弟送去了精神食粮,让农民兄弟分享了文化盛宴。我社“服务三农”艺术团以农村生活为题材,以淳朴农民为原型,精心创作了一些形式多样、格调高雅、农村气息浓厚、农民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作品,常年为毛家山、凤凰坝村的婚丧禧庆开展全程服务。聘请专业老师辅导培训了一支管乐队,一支打击乐队和二支舞龙耍狮队,为近百名农民兄弟举办了4期广场舞教学和一期腰鼓队培训。

五、发展电商布局网点  拓宽领域服务农民

为了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我社在20l6年度,采取“供销主导、农民主体、能人主办”模式和招商引资与参股加盟办法,创建了益阳邦农、资阳区裕农供销等6家电子商务公司,并依托下属改制企业(棉麻公司)办公楼为基础,打造资阳供销电子商务中心。通过采取“参股联盟、开放办社”等形式,指导领办了益阳供销邦农种养、资阳旭晟畜禽养殖、资阳绿之缘蔬菜种植等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资阳区志强等2个农民家庭农场,参股创建了1个益阳市丰运农业综合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个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层社和资阳区毛家山供销等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引领做实了1个资阳区明天农资经营连锁中心和金玉谷、白马山等16个农资供应网点,改造升级了资阳区旺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点。并依托现有农资体系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为农服务资源,搭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农机作业、测土配肥、统防统治、集中育秧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流转田、土11500亩,机耕、机插、机收、统防统治、测土配肥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97600亩,集中育秧6200亩,烘干稻谷15300吨。

今后,我社将继续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着力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积极引导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领农民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致富之路。

信息来源:益阳市供销社

【资阳区供销社】克服困难铆足劲 立足改革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