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推动产业融合 打造品牌效应

时间:2017-03-23   【点击量:

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3月,地址位于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尹家坝村,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益阳市供销社持股38%,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我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养殖、生产、销售及研发于一体的大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独具湖湘特色的河鲜系列、荤菜系列、素菜系列、农家腊味四大系列的全新酒店特色原料。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南老字号单位,公司“林结巴”商标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公司为推动产业融合,打造品牌效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

一、 创新融合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加工产品其原料主要从本省采购,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我们创新融合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结成紧密利益共同体。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原料基地,使广大农户不仅从农业生产环节获得利益,而且合理分享初级产品加工、流通后的增值利润,激发不同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新格局,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二、拓展经营主体,组建新型经营组织联盟

推动产业融合的关键,是培育多元化、市场化的融合主体,强化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作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公司采取了“企业+基地+农户”运营管理模式,参股了3家专业合作社,其中在桃江县世林竹笋生产专业合作社股份中,占股20%。

三、 推动产业融合,打造“林结巴”品牌效益

公司通过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前后联动,发展特色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服务业,将一二三产业有机整合、紧密联结,打造“林结巴”湖南品牌。

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鼓励开展代耕代种代收,大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市场化和专业化服务。拓展生产基地,扩大品种范围,大力开展特色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公司在益阳各区县(市)及岳阳、常德周边县有订单的蔬菜基地及养殖基地22000亩,在桃江、安化等地有竹笋生产基地 58000亩,基地涉及农户9000多户。深化农产品加工,年加工鲜菜1万多吨,成品5000多吨。拓展销售渠道,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推广农超、农企等多形式的产销对接,产品销往除台湾、港澳、西藏外的全国各地酒店、宾馆和超市。公司现有省级代理商31家,市级代理商156家。

二是拓展农业新业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推进农业与休闲、体验、旅游、生态、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将生产基地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改革于一体的新窗口,发展创意农业。依托“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平台,以科技为支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培育农村土特产品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三是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频共振。公司与各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2016年为种殖、养殖户带来收入8000多万元。解决周边355名农户就业,发放农户年工资2130多万元,人平年收入达6万多元,增加了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促进了当地新型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争取财政支持,增强发展后劲

公司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符合政策要求,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享受了一定的财政扶持。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享受了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百企”企业扶持资金共计173万元。公司与农户形成产、供、销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定单生产、保护价收购、技术服务等形式切实带动农民增收。2016年由省供销社牵头的产业融合项目,在立项、审批等各环节均享受了优先政策,已获得财政支持420万元。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我们世林食品有限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17年,在上级社的精心指导下,各届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世林食品有限公司将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创新创造,做大做强“林结巴”品牌,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益阳市供销社

【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推动产业融合 打造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