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县社:“四举措” 强势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2-07-20   【点击量: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也是过渡期的第二年,各种机制、政策面临全面调整,在新政策未出台的情况下,贵州石阡县供销合作社只争朝夕、抓早动快,四措并举,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对标新思想,担当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新使命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执行上坚定坚决。以上级规划的目标为奋斗方向,担当巩固脱贫成果新使命、展现追赶超越新作为,系统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截至目前,学习21次,共236人次。

二、分析新形势,制定兴办产业好思路

召开党组会议,全面分析当前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反思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持之以恒,坚持将好的做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继续运用。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由主要领导,多次组织7名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每月到村开展工作2次,为帮扶村兴办产业谋思路。目前,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入股分红。

三、确定新目标,不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落实好“四个不摘”,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现象,组织帮扶干部及村支两委成员紧扣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医疗保障、教育等重点内容,关注大病重病患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失能老人、留守儿童、妇女和特困群众等重点人群,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及时限,跟进问题整改,从严从快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四、展现新作为,扎实调研摸清农村发展新情况

围绕农民收入支出情况、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内容,先后深入帮扶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总结经验,寻找不足,针对村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农民可支配收入不高、产业收入占比低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新发展1名中共党员,培养致富带头人2名。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更加稳固、更加持久的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真正让农村群众过上好日子。

信息来源:贵州省供销合作社

贵州石阡县社:“四举措” 强势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