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供销合作社: “四级分拣”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02   【点击量:

桃江县供销合作社资源物质回收公司所属桃江县废旧物资分拣中心,是专业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处理以及信息提供、服务拓展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建有15个乡镇分拣中心和425个村级分拣站,各类从业人员1080人。近年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联结到户、服务到户新途径,确保全县可利用农村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和农业废弃物等有毒有害物资的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自2019年7月实行四级分拣以来,全县累计回收农村废弃物54150多吨,其中2021年度回收废旧物资29396吨,低值物2508吨。全县日常需填埋垃圾减少30%以上,助推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有序开展,带动了全县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该经验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得到推广。

(一)争取政府支持,明确供销职能职责

县社党委通过专题汇报,邀请人大、政协调研协商,提出建议意见等方式,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将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纳入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先后出台《桃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桃江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和 《桃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供销社负责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引导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合理布局,负责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理,奠定了供销社参与分类减量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地位和基础。

(二)发挥政策优势,强化组织利益联结

县供销社以资源物质回收公司为基础,充分发挥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的作用,精选再生资源从业人员,利用乡镇闲置场地,通过改建扩建,建成15个乡镇分拣中心,再以乡镇分拣中心为基础,利用乡镇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和村集体闲置资产,吸纳村级保洁员为成员,向村辐射,组建425个村级分拣站,然后,通过村级保洁员辐射到每一个农户,形成组织严密的回收分拣体系。同时,资源物质回收公司通过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回收补贴、集中销售等形式,加强同镇级分拣中心的经济利益联结。乡镇分拣中心则通过既回收市场认可又回收市场不能消化的废旧物资,加强同村级分拣站的经济利益联结。村级分拣站则采取定期上门回收的形式,加强同农户的经济利益联结,从而形成组织利益联结一张网。

(三)优化业务运营,精准服务到户

公司在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业务的同时,拓展双向流通服务,每月编制《简讯》,涵盖低值物补贴、调价,农资价格调整、相关政策新闻,发给各乡镇分拣中心和保洁员阅览。村组保洁员在回收废旧物资的同时收集各农户所需农资物资情况和各农户需销产品,逐级汇总上报。对一家一户生产的农特产品,公司联合消费帮扶馆帮销,推动资源回收与农产品上行“两网融合”。对农户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公司采购后免费带往乡镇分拣中心,由中心发至农户,精准服务到户。

(四)加强管理考核,确保质效优良

公司在确保废旧物资回收的同时,根据市场行情制定废旧物资回收价格,明确废旧物资分拣标准,并制定分拣中心考核细则,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范围,并由政府实行奖惩,确保废旧物资回收质效优良。

信息来源:桃江县社

桃江县供销合作社: “四级分拣”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