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基层供销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征程

时间:2021-11-25   【点击量:

一、因地制宜,推广两社融合经验。尚志的帽儿山、珍珠山、亚布力、鱼池等乡镇供销合作社秉持开放、合作办社的原则,把选好基层社带头人作为促进基层社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吸纳农民经营大户、农村能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加入基层社。聘任浆果产业带头人刘德育为帽儿山供销合作社主任、休闲旅游经营知名大户徐亚龙为珍珠山供销合作社主任,恢复发展乡镇基层社的经营服务业务。依托境内帽儿山景区特色旅游优势,引导帽儿山供销合作社通过资本注入、项目合作的方式与金百瑞浆果专业合作社、尚志北方药材种植合作社合作,打造和培育以旅游产业链条为基础,特色鲜明、质优高效的产业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园区,形成了以浆果采摘、绿色蔬菜种植、中草药种植、花海观光等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带。阿城区供销联社恢复启动亚沟供销合作社,使亚沟供销合作社在恢复原有供销主渠道的基础上与亚沟天一粘豆包生产加工销售合并,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把专业合作社建设与供销合作社业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互助优势,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现拥有1000亩优质大蒜,800亩杨树小米,2000亩粘玉米种植基地,年收储加工黑蒜150吨,生产亚沟牌粘豆包1500吨,加工小米500吨,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实现利润近1000万元,上缴税金300余万元。

二、招商引资,盘活老旧固定资产。一是积极推动国金供销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落地建设开工生产。项目涵盖废钢、报废汽车拆解、废旧家电拆解、废旧有色金属、废旧橡胶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达产后年产值50亿元、税收6亿元。一期废钢铁加工项目2019年完成租地建设,投资3600万元完成整套生产设备及配套建设,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产值2.41亿元、税金3883万元。二期基地项目也已完成省级环评规划,正在与区政府协商土地规划调整问题,有序推进项目全面落地建设。二是推进阿什河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建设。以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为依托,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设的阿什河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达1.8亿元建成办公楼2栋、仓储库4栋、经营门市房5栋,建筑面积4万多平米,初步建成集农业生产资料批发、农机销售、汽车维修、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已有103家商户入驻。双城区供销合作社引进华利尔化工有限公司,以合作的方式成立库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盘活了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资产。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4万平方米。哈尔滨市郊联社充分利用自有固定资产,建设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的万宝大集和万宝商场,相较改造初期效益增幅70%。

三、统种统收,发展农村产业托管。巴彦县山后乡供销合作社2019年全程托管面积62575亩,带动农户1273户,2020年全过程托管面积107000亩,带动农户2760户。供销合作社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服务,托管实现每亩收益800元以上,通过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降低生产作业成本,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扎根基层,建设村级服务网络。五常在建成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的石庙子为农综合服务社,在开展日用品经营、农资供应、饭店、电子商务等多项服务的试点基础之上,逐步创建100个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社,开展了商品经营、文化教育、休闲运动等综合服务,不断整合资源,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有效地服务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巴彦县作社在全县基层社建立了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社成立了综合服务站,店内设有庄稼医院。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整治、化肥农药知识普及和农业技术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五常市社利用山河供销合作社现有的房产,创办了占地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山河供销合作社老年公寓”。设置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等13个房间,共31张床位,有效解决山河镇及周边乡镇村屯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问题,从而拓宽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服务功能。各区县(市)供销合作社在2020年度继续推广农业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共计培训农业相关人员650人次。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社

哈尔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基层供销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