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三季度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10-18   【点击量:

关于益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三季度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

根据《益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定期通报制度》的要求,我社于今年8月会同市委督查室、市委改革办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督查,总结了前段工作,指出了一些问题,并于10月11日召开了全系统业务工作会,交流了工作情况。现将我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 主要工作情况

(一)出台改革文件。各区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相继召开了常委会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市委专项改革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有的还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联席会议,就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惠农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电子商务发展等进行专题研究。截至9月底,六个区县(市)全部成立了以党委政府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桃江县、南县、资阳区、赫山区出台了《实施方案》。安化县《实施方案》正在走签审程序,预计10月底出台。沅江市《实施方案》已完成初稿,预计将于年底前出台。

(二)完善体制机制。一是监事会机构设置。自5月初,市社召开区县(市)社主任会议,对监事会体系的建设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后,市社和各区县(市)社积极工作,相继向当地编办、组织等部门汇报,争取支持,监事会机构设置问题有了明显进展。到9月底止,6个区县(市)编办都已正式下文确定恢复设置供销合作社监事会机构,配备监事会主任,明确正科级。其中,赫山区监事会主任已到任。二是机关人员配备。今年,桃江县社遴选了1名机关工作人员,资阳区社、沅江市社新调进了1名工作人员,南县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公开招录公务员2名,其中一人为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为供销社综合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归口管理问题。安化县已正式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将供销社归口到农口系统管理,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区县(市)社创新工作方法,在基层社的创建与改造中拓宽思路,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农民为主体、供销社为主导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到目前为止,桃江县已全面完成基层社组织建设全覆盖。安化县年内新建基层社6家,资阳区新建基层社1家。全市基层社乡镇覆盖率已达到80%以上。

(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适应当前农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土地托管及后续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新突破,全市土地托管面积达20.2万亩。发展了包括南县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资阳区明天科技有限公司、桃江县大队长农业、赫山区风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供销社帮助农民开展农机服务、代耕代种、统治防治、烘干收储已成为一种时尚。另外,南县县社还在探索开展  金融互助合作业务。

(五)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惠农服务项目建设。桃江县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县15个乡镇惠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并打造了2个示范性的惠农服务中心;建立了155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其中建设了10个示范性村级惠农服务社;电商公司的电商平台和仓储物流建设也已接近尾声;竹笋及农特产品市场建设计划在年内开工,并已纳入桃江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内容。二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益阳茶厂有限公司产业融合项目获得总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中央、省市财政支持达560万元,该项目现正在建设中。桃江县电子商务公司、安化县广聚电商公司分别获总社“供销e家 ”项目支持各500万元。省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股份合作项目和全国总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项目各申报了3个,其中全国总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项目全部通过省级评审,现正在向全国总社申报。

(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除沅江外,其他各区县(市)社都建立了电子商务公司,并加强了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的有效对接。桃江县社电商公司已整体搬迁至县电商产业园,其中综合办公室、数据处理中心、客服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已经建成,其他也正在按照“供销e家”县级运营中心样板县的要求抓紧建设。安化县社电商公司完成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司公共服务中心的整体形象打造和各专业功能区的建设运营。南县润丰电商公司抓住南县地理标志产品南县草龟和中华鳖、龙虾等,力推农产品上行,取得不小业绩,截至9月底止,已完成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据统计,全市供销系统1-9月网络销售总额达14920万元,其中桃江1610万元、南县10130万元、赫山1920万元、安化1260万元。其中线上农产品销售661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44.3%。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综合改革进度不一。截至9月底,沅江市、安化县未出台《实施方案》。

(二)绩效考核没有落到实处。个别区县没有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指标分配到乡镇,工作责任不落实。 

(三)体制机制没有得到有效理顺。沅江市虽已同意恢复供销合作社机构设置,但没有单独分设。除赫山区外,其他区县(市)监事会主任人选未定。桃江县社、资阳区社等仍未按要求划归农口系统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认真筹备、加强汇报,适时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二)督促未出台实施方案的安化县、沅江市抓紧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三)督促沅江市尽快设立供销合作社机构,协调设置大通湖区供销合作社。加强县级社班子和队伍建设,协调配备好监事会主任。进一步做好系统归口管理工作。

(四)全面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加强考核,确保12月底以前完成好全年的目标任务,争取在全省考核评比中进位争先。

 

 

益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0月17日

信息来源:市社合作指导科

关于益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三季度工作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