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9-04-08   【点击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中发〔2019〕1号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为农服务主线,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统领,继续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作出应有的贡献。201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商品购销总额比上年增长8 %,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8%。

一、坚持全面深化供销改革,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1.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抓主线,围绕中心,确保落地生根。

2.强化责任担当。对照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和益发〔2016〕11号文件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3.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供销合作社在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促进益阳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积极作用;认真总结几年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推广典型经验,凝心聚力,助推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得到新突破。

4.争取政策支持。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5.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继续加大省惠农综合服务规范化县项目建设力度,依托基层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惠农服务公司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的为农服务体系。深化社有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联合合作,围绕农产品产销各环节开展全程托管、套餐式托管等系列化服务,助推我市茶叶、蔬菜、果品、水产、竹笋等特色产业发展,为全省四大重点产业建设贡献益阳力量。

6.适应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创新服务供给。坚持把家庭农户作为服务的主要对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为小农户提供多种形式的便利化服务,解决好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资企业、农批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开展农产品收储、加工、物流等服务,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充分发挥现有再生资源行业管理优势,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服务功能,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配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行动。

7.以社会化服务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领农民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享产业链收益。支持现有农产品经营企业改造提质,在优势农产品产地发展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集生产、加工、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健康养老托幼等新兴服务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服务科技支撑,打造供销合作行业公共品牌。加快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发挥电商对农产品标准化的引领作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

8.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及组织成分多元的优势, 立足帮扶贫困村产业特点,积极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销售特色农产品,提高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积极开展电商扶贫、科教扶贫、行业协会扶贫,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三、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9.加强县级社规范化建设。按照县级社规范化建设要求,优化县级社组织架构,完善“三会”制度,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增强县级社在行业管理、政策协调、资产监管等方面的能力,切实承担起惠农服务平台、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的建设与管理职责。加快转变行政化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更好地运用市场的、经济的办法推进工作,履行职能。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

10.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全面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指导意见》(供销合字〔2018〕41号)文件和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全国总社经营服务规范推广培训班精神,将工作重心由注重数量突破转向注重质量提高,把“点”上的示范建设和“面”上的全面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对薄弱基层社的提升改造,着眼解决“空壳社”、“僵尸社”,通过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功能。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建立产业合作关系等多种方式,将基层社建设成为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管好用好全国基层社在线管理系统(“一社一卡”平台),对基层社建档立卡、一社一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指导基层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于目前仍然没有建立基层社的乡镇,年内要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全覆盖。对于有多个基层社的要采取归并等办法保留一家基层社。

11.推进综合服务社建设。充分利用和盘活供销合作社在乡村的厂房、仓库、营业场所等土地资源和社有资产,依托供销电商平台网点延伸,建设一批高质量、多功能的综合服务社。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的传统优势,嫁接与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努力满足农民全方位、一站式服务需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新居建设、扶贫易地搬迁等,延伸流通服务网点,完善经营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加强与村“两委”合作,积极推广“党建引领、社村共建”的经验做法,在促进乡村善治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不断壮大自身实力

12.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投资决策、资金使用、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加强社有企业党的建设,将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

13.大力推动系统内外联合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办社水平。牢固树立“联合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创新联合合作的方式和手段,打破所有制、行政区域和层级的界限,推进社有企业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强化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促进相互参股,通过联合合作整合系统资源,形成网络优势,集聚发展动能。2019年争取实现上级社龙头企业与市县社合作共建优强产业项目方面取得新突破。继续加大开放办社力度,通过参股、技术服务、经营优势互补等方式将系统外涉农企业吸纳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队伍中来,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功能,逐步恢复做强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等传统业务经营。

14.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市、县两级社切实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发挥好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社有资产投资平台的作用,以管资产为主,抓好社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整合监管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划清底线边界,确保社有资产安全;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把强化监管与支持企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社有企业规范有序运行。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15.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6.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监事会工作,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严肃查处违纪违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认识新时代为农服务新使命,进一步重视加强全市供销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合作经济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千方百计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将优秀专业人才吸引到供销队伍中来,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会经营、善管理的供销队伍,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更好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益阳市供销合作社2019年工作要点